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控水务北京智慧控制中心试运行
新华网 / 时间:2020-04-08 22:23:37

新华网4月8日讯:3月30日,随着位于北京市稻香湖水厂的北控水务北京智慧控制中心接入智慧系统开始试运行,北控水务自主研发的智慧云BECloudTM)“1+N”组团式智慧管控模式实现在北京地区的落地,开始从原有传统管控模式向智慧化、精细化管控转型升级。

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务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已成业内共识。北控水务早在2017年就开始智慧水务布局,两年来,通过对多年积累的运营管理数据深度挖掘,以及对水厂运行规律、机理模型的深入透析,北控水务在云端构建了北控水务智慧大脑(BECloudTM),并以此为依托形成 “以一个集控中心辐射多个水厂”的“1+N”组团智慧管理模式,通过建立项目物联网平台,实现运营大数据的收集以及交互、落地,达到远程支持和监管的目的,使相对集中的各水厂以区域为中心,形成集群效应,提升管理效能。

2018年,北控水务完成大岭山“1+N”组团试点建设,依托管理模式创新,实现减人增效、高效管理及安全保障,效果初显。2019年,全部完成下属东、西、南、北、中五个大区的智慧水务“1+N”组团管控模式的智慧水务平台搭建。

image.png

北京智慧控制中心可通过对北控水务在京业务链条的集中监控,实现项目运营的集中管理,以及设备和维护等资源的集中调配,提升管理效能。

此次北京智慧控制中心的成立,代表着北控水务北部大区在完成1+N管控模式基础设施建设后,在管控模式上的配套升级。 “1”即是设立在北控水务稻香湖水厂的智慧控制中心,“N”是指北控水务位于北京区域的稻香湖、北苑、沙河、昌祥、潭柘寺、军庄等6座水厂,以及40余个村污项目、7个泵站和2段河道水环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各个水厂及项目的设备设施、仪器仪表、工艺流程、人员组织等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展示和智能化处理,最终实现北京区域项目的管理集中化,从而使在京项目达到运行更加稳定、维护更加到位、管理更加精细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在京项目借助互联网云上大数据支持,实施调配共享资源,实现了多厂自动化运行,在保证首都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高效运营的基础上,极大程度降低了复产复工的聚集性风险。

截至目前,北控水务智慧水务管控已覆盖了旗下130余座水厂、200余座乡镇处理站,250余座泵站,1600多公里管网。未来三年,北控水务将坚持“双平台”战略,聚焦经营性资产的卓越运营,在“专业运营管理能力”端持续发力,与生态能力、工具能力有机融合,保障产品和服务力升级、产出和交付力升级,建立起多类型高效产品形态,实现项目管理能力的普遍提升;借助五大区及下属业务区,建立“1+N”管理方法,形成试点与推广多业态、多层次的结合,加快平台能力沉淀,实现能力提升,为铺开二次增长新赛道积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