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回收利用再生水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 / 时间:2020-03-17 21:58:40

易企询网3月17日讯:凌源市隶属中国辽宁省,总人口65万。该市面临严重缺水问题,其当前可用的地下水资源遭超采。根据对过去三十年间的气象和水文调查,气候变化还将有可能加剧今后已经面临的严重缺水问题。凌源市缺水问题对城市发展计划和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地下水作为水源的城市供水服务覆盖了该市居民、政府机构、商业实体以及100多家工业企业提供。这些企业中有数家为用水大户,其年用水量从10万立方米 到1300万立方米不等。地下水超采导致了当地含水层枯竭。为应对这一问题,市政府颁布法规,严禁未经许可开采地下水。

2013年,凌源市在辽宁市政府支持下请求世行助其解决缺水问题。通过投资建设再生水回用基础设施,世行帮助该市增强了城市水务系统韧性。如今,随着此类设施建成,约60%经处理的市政污水得到了回收,其中57%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售给了企业,从而确保了运营成本的全额回收。

凌源取得成功的两大关键因素是建设完善的再生水供应服务基础设施和得到当地政府支持的主动营销。

世行贷款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项目资助凌源市升级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污水管网(使污水收集能力增加了一倍)以及新建回收水供水设施。

通过确保再生水水质达标、限制地下水非法开采法,、鉴别回收水用户以及设定价值导向型水价等措施,政府领导层在市场推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2019年该工程完工之时,六家大型工业用户签订了长期购水协议,其日购水总量达2万立方米,水价为0.36美元/立方米(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可确保全额回收运营成本),约为工业用自来水水价的60%。

如今,回用水已成为该市新型备用水源,其环境效益也很显著:该工程启动以来,市政污水收集覆盖面几近翻番—服务所覆盖的城镇人口从50%增至90%,水污染也大幅减少。工业用水户把回收水用于其运营,从而显著降低了地下水枯竭程度,确保了严重缺水地区城市供水的韧性。

回收水还被用于帮助再造城市景观。每天约有一万万立方米的回收水被用于回补市内湖泊和大凌河,后者昔日仅有未经处理的污水流过,并污染下游城市。回收水正助力恢复城市水生态系统,建立滨河栖息地,最终将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和污染。截至目前,回收水销售量累计已超过1200万立方米,销售收入达430万美元,为工业企业节省了约360万美元的运营成本,为当地发展产生了更大经济价值。在见证了本工程的显著效益之后,凌源市政府已决定新建第二座污水处理厂。

经处理后回收的市政污水可以很好地部分替代常规水源,也有助于缓解城市缺水矛盾、提高用水效率、最大程度减少地下水开采并且改善水生态系统状况。在建设城市水资源韧性和发展循环经济两方面,可以复制此种做法。如果没有当地政府从制定合理政策和实行相关法规两方面给予的强有力支持,凌源市在回收市政污水方面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与此同时,本工程的成功还取决于对回收水的市场需求的激励,这样才能确保投资项目的财务生存能力。最后,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正在寻求采用绿色可持续方法解决其缺水问题的诸城市起到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