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燕麦产业面临转型 高新食品加工技术持续应用
食品机械设备网 / 时间:2020-03-16 17:32:11

食品机械设备网3月16日讯:日前,国内某燕麦食品企业上新一款燕麦能量棒,相关人员还透露该企业还从八个不同方向准备了80多种新品以待面世。如今,燕麦的营养价值被进一步发现,利用燕麦食品作为主食、零食的消费者逐渐增加。燕麦食品企业则应抓住这一市场趋势,通过不同的食品加工工艺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

目前我国食品市场上,燕麦食品的种类非常多,产业规模非常大。就拿即食燕麦这一种类来说,2018年我国即食燕麦的销量达到4.1万吨,预计未来几年内将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即食燕麦销量将达到5.5万吨。而伴随着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未来燕麦食品不仅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食品种类也将逐渐趋于多样化。   

食品加工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燕麦食品研发打下了技术基础。据了解,国内燕麦产业内发展前景较好的食品种类不仅包括高纤维燕麦片、燕麦全粉、燕麦淀粉等,还出现了燕麦面、燕麦饮料、高纤维麸皮、燕麦葡聚糖、燕麦油等等。   

例如在燕麦片的生产过程中,生产环节包括清理、碾皮、清洗、甩干、灭酶热处理、切粒、汽蒸、压片、干燥、冷却、包装等等。而振动筛、碾皮机、离心机、远红外加热机、切粒压片机、蒸煮机等自动化加工设备的研发让燕麦片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大大提升,降低了劳动强度,增强效率。   

再例如,提取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促进了燕麦葡聚糖产业的发展。据了解,2018年燕麦葡聚糖产量统计达到18700吨,预计2022年将达到19900吨。在燕麦葡聚糖的生产过程中,提取罐、过滤器、蒸发器、冷凝器、贮液罐等设备不可少。提取设备的应用能使燕麦葡聚糖的提取率、提取纯度和分子量都得到优化。   

与此同时,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提取技术和设备性能还在不断创新发展。据悉,膜分离技术、超临界流体萃取法、中药絮凝分离技术、超微粉碎技术等多种技术在提取设备中得到应用,并且呈现出高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特点。这使得提取物的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原料利用率也不断提高,生产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不难发现,当高温短时挤压膨化技术、红外线灭酶技术、微波提取技术、超微粉碎技术、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等高新食品加工技术应用到燕麦产业中时,燕麦食品不仅质量得到大幅优化,食品多样性也得到加强。   

燕麦内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如今,燕麦类食品正在逐步被消费者所接受,市场需求日益扩大。而食品加工技术的不断研发为燕麦产业打破市场僵局,促进产业向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同时,设备制造也要加快新技术研发的脚步,尽早实现技术成果落地,为燕麦行业内的生产企业带来更优的生产设备,推动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