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东丽生产完全由植物原料制成的聚酯纤维材料
品牌服装网 / 时间:2020-03-01 17:54:03

品牌服装网2月29日讯:日本东丽集团成立于1926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是世界闻名的以有机合成、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跨国企业,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0家附属和相关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

最近传出消息,日本东丽集团将开始大规模生产完全由植物原料制成的聚酯纤维材料,这项技术突破有望减少纺织行业对石油的依赖、减少碳排放。

东丽公司是世界上最早从事反渗透膜技术开发的企业之一,早在二十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膜技术的研究,从原材料的选用、制膜技术的开发以及膜元件构造的设计等,为这一技术在超纯水。海水淡化等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东丽的已有技术可以将甘蔗加工过程中剩下的糖蜜转化成乙二醇,其销售的一些纤维产品中已经在使用这种植物基的替代品。这种技术生产的聚酯30%的原料来自糖蜜,70%来自石油。

一些专家预测,以目前的开采速度,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将在50年内耗尽,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替代能源。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塑料和纺织品很多都是石油衍生产品。

为了开发出世界上首例百分百基于植物原料的聚酯纤维材料,东丽与美国生物燃料初创公司 Virent 合作。Virent 的技术能够将甘蔗和玉米中不能食用的部分加工为生物基的对苯二甲酸,取代剩余70%的石油原料。部分来源于植物的聚酯材料可以减少1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百分百的植物基聚酯材料可以减少5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日本东丽表示,虽然这项技术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但植物基聚酯纤维在服装业正取得迅速进展。目前植物基聚酯比石油衍生的聚酯成本更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植物基聚酯的相对成本正在稳步下降。

在未来,新兴国家经济的发展,石油储量的枯竭和能源消耗的增加,石油价格呈现长期上升趋势。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植物基聚酯的成本将变得更具竞争力。如果贸易国引入全球碳税来遏制排放,植物基聚酯的成本优势将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