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湖北动建首个江水源可再生能源项目 综合节能率超30%
凤凰网湖北综合 / 时间:2020-01-20 11:07:29

湖北日报1月20日讯:近日,武汉市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站示范项目启动建设。这是湖北省首个江水源可再生能源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该能源站利用长江水作为介质进行热交换,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江水中,冬季从江水中提取热量送到建筑物中,不消耗水资源,是一种绿色、低碳、节能的供能方式。

江水源能源站以长江水作为冷热源,采用水源热泵+水蓄能技术,夏季以长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却水,利用水源热泵系统制取空调冷冻水,冬季则用水源热泵系统提取长江水中的热量制取空调热水实现供暖。建成后,可满足商务区内210.85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全年供暖制冷需求。

据了解,全球有近70个国家直接使用地热能,江水源属于浅层地热能的一种。地热能资源受气候、天气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小,平均能源利用效率高于太阳能和风能。

“实际上,不仅江水、河水、海水的热能可供利用,城市中的原生污水、经处理后的中水的热能同样可以通过水源热泵技术加以利用。”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咨询公司总经济师桂树强说。国内已有很多污水源热泵和中水源热泵区域供能项目投运。未来,地表水水源热泵供能项目,在城市节能减排中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