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家重点扶持,未来应发展这几种功能膜材料
膜链 / 时间:2020-01-02 22:55:32

2020年01月02日中国化工报讯: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型显示、智能消费电子、互联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物联网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传统的材料已无法满足其特定性能和品质要求,从而催生了大量新兴功能膜材料的应用需求。当前,功能膜材料已被广泛应用到新型显示、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领域。

功能膜材料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主要行业一系列政策鼓励功能膜材料行业发展。

我国“十三五”规划将“促进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引领中国制造新跨越”作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点工作之一,功能膜材料行业将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在国家政策积极引导和产业内在发展动力的推动下,中国新材料产业开始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功能膜材料的市场也不断扩大,近年来在战略新兴产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应用前景广阔。

image.png

未来五年功能膜材料发展方向和重点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

光学膜

应柔性显示和5G发展趋势,光学膜领域重点发展导电膜、偏光片、增亮膜、OCA光学胶、聚酰亚胺柔性膜等光学膜。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电子设备的飞速发展,电子产品正在向着透明化、柔性化、人机交互、可穿戴化方向发展,光电器件正呈现出轻质化、大型化、超薄化和柔性化的发展趋势。

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公布了对于高性能薄膜的全球市场预测。用于可折叠智能手机的透明PI膜(CPI膜),预计2019年的出货量将为13万㎡,到2021年这个数字预计将扩大到35万㎡。数据来源: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

锂电池隔膜

锂电隔膜重在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提升功能,特别是提高膜材料的服役性能。重点发展特殊材料(如芳纶)涂覆的锂电池隔膜,着力开始限制传统锂电池隔膜新增产能,逐步调整锂电池隔膜的供给侧结构。

湿法隔膜相较于干法隔膜虽存在诸多优势,但其熔断温度低、耐热性差,高温(小于120℃)时收缩率高达10%,可能引起极片外露。为提升湿法隔膜的性能,目前主流的方向是在基膜表面涂覆一层陶瓷材料。

涂覆加工的技术核心在于浆料的配方,根据隔膜产品的定位和下游对特定性能的要求,企业需要使用不同的浆料配方,其在涂覆总的成本占比也高达65%左右。

陶瓷涂覆浆料主要包括陶瓷颗粒、粘结剂、溶剂和添加剂四种主要成分。一些PVDF涂覆隔膜则不含陶瓷颗粒,往往应用在软包电池中。

太阳能电池薄膜

太阳能电池用PVDF背板膜和EVA封装胶膜、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用柔性聚合物膜 。

光伏组件背板虽然占比光伏组件成本比例较少,但其所起到的关键保护作用已为行业所周知,按照采用的薄膜材质区分,可以将背板划分为Tedlar背板、含氟背板、 PET背板与其他一些采用如PE材质的背板产品。

水处理膜

水处理用高通量纳滤膜、高性能反渗透膜以及污水治理和海水淡化用特种膜。

我国为了促进高性能分离膜的发展,发布了多项相关发展规划,力求将海水淡化反渗透膜、高分子超微滤膜等重要膜品种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30%以上,市场销售膜产品标准化覆盖率达80%以上。

目前,中国膜产业也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微滤、超滤、反渗透等膜技术在海水淡化、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与回用等领域的工程应用规模迅速扩大,多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型膜法给水工程、污水回用工程及海水淡化工程已经相继建成。

特种分离膜

特种分离膜的重点材料包括渗透汽化膜、有机蒸汽分离膜、工业气体分离膜、血液透析膜等。

富士经济以高纯度和高精度的半导体气体为调查对象,预计到2025年,半导体用分离膜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较2017年增长154.5%。

另外,在透析膜(透析器)市场中,患者数量没有急剧增加,但是可替代的产品价位都比较高,所以市场还是具有潜力的。

离子交换膜

离子膜烧碱等电解工艺用强离子性、低电阻值全氟离子交换膜,具有优良的离子导电性和离子选择透过性,是半导体材料是制作晶体管、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的重要基础材料。

树脂材料

在功能性膜材料的生产发中,配套专用树脂,特别是高性能氟树脂,也是目前需要专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