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美能超滤膜助力白云区北部150多万居民喝上优质自来水
中信环境技术 / 时间:2019-12-09 16:17:08

近年来,随着白云区经济不断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白云区北部地区的常住人口迅速增加,受供水规模小、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技术经济力量薄弱等条件的限制,村镇自建水厂已不能满足北部地区150万人民的生产生活需求,用水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北部地区居民。2018年,解决北部山区8村1居供水问题也被列为白云区十大民生实事。

根据规划,北部水厂一期工程包括新建一间规模为60万立方米/日的水厂,铺设近46.6公里的配水管网,同时配套建设10万立方米/日的新广从加压站工程。据介绍,北部水厂是广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膜处理水厂,为让白云北部边远地区居民尽快用上自来水,市自来水公司负责建设,白云区水务局配合提供施工用地,双方在紧迫的工期内攻坚克难,解决各种用地等施工难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通水任务。

微信图片_20191129192312.jpg

图为北部水厂项目使用的美能超滤膜

通过对上述未通市政自来水的农村地区进行给水改造,实现白云区行政村自来水全覆盖。今年2月,白云区北部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全线贯通,困扰白云区北部地区多年的用水难题已经迎刃而解,北部水厂通水之初,一些居民小区在甚至张贴出了“白云深处有人家,供水润泽千万家”的标语庆祝。
据介绍,8村一居主干管均已敷设到钟落潭镇光明村、陈洞村、茅岗村、华坑村、沙田村、沙田居委和太和镇白山村、兴丰村、穗丰村等未通市政自来水的村口。为解决村内老旧管网“跑、冒、滴、漏”严重的现象,白云区水务局已制定村内供水管网改造计划,现均已获得发改立项,其中光明村、陈洞村已率先进场施工,预计在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北部水厂供水,供水到终端。

配合北部水厂的建设,今年太和镇还投入1000万元,完善辖内自来水管网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辖内居民的用水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不仅如此,太和镇还在对辖内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完善,选取了镇墟中心的和珊社区作为试点,拆除自建小型抽水泵等,并对有条件的指导建地下水池,统一安装加压设施,目前该项工程也有明显成效。同时,太和镇还启动了居民小区进行自来水规范管理。

微信图片_20191129192319.jpg

图为北部水厂内部实景


据悉,广州市北部水厂采用中信环境技术旗下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美能膜产品及技术,美能超滤膜系统分为八个子系统,膜处理车间规模60万立方米/日,共设40个膜堆,每个膜堆设272支超滤膜柱,采用膜通量较高的压力式超滤膜,降低膜设备的配置量,是全亚洲最大单一膜处理车间,北部水厂也成为国内采用膜处理先进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经超滤膜处理后的水浊度在0.1NTU以下,大大优于国标小于等于1.0NTU的要求,有效提高了饮用水的感观效果。美能超滤膜车间的启用,使北部水厂生产的自来水达到国际标准,缓解广州北部地区日趋紧张的供水形势,让广州北部片区150万居民将喝上更优质的自来水,实现城乡供水的统一调配。

微信图片_20191129192323.jpg

图为广州市北部水厂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