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阳: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核能综合利用城市
胶东在线 / 时间:2019-12-08 16:14:34

烟台时刻12月6日讯(融媒体记者 刘瑞 李俊锋)今年冬季我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在海阳正式启动,开辟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纪元。烟台市正在利用核能这一清洁能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胶东半岛核能清洁能源基地。

image.png

作为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2台125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建成投入商运,实现了山东省核电在运装机"零突破",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200亿千瓦时。为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以核能发电为基础,海阳核电积极探索实施核能供热,于2018年8月启动了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抽汽供热项目研究,据了解,核能抽汽供热具有不影响核安全、提高机组热效率、供热安全可靠、机组状态影响小等特点。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告诉记者:"核能供热本身是在我们现有的核电基础上做局部的技术改造,我们把二回路的蒸汽抽气,拿出来加热热水,然后再通过一个水水换热器送到厂区外。这样的话最终送到用户实际上是经过4个换热器,第5个回路才到用户,保证每个换热器之间只有能量的交换,没有物质的交换,保证了核安全,也就是说用户绝对没有核安全的风险。"

据测算,按每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估算,每年可节约3.3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了7个10吨的燃煤供热锅炉。今年海阳市核能供热涵盖近50个小区,有7000余户居民用上了核能供暖,供暖面积达70万平方米。 

"减少了排放,减少了运煤运输。同时对于我们电厂来讲,我们也是提高了我们的建厂的效率,这样的话实现了我们最初的目标就是居民用暖价格不升高,地方政府财政补贴不增长,当地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环保效益大提升这个目标。"吴放说。

海阳核电的有益尝试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也为海阳打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写下了精彩"序言"。随着新能源领域合作的日渐增多,海阳正在新能源综合利用方面一展身手。

海阳市市委书记刘宏涛表示:"比方说我们下一步马上就要推进的是核能的海水淡化。胶东半岛地区是传统的缺水地区,以烟台市为例,每天的城市用水量是三十万吨,我们首期准备建设的海水淡化工程就可以满足每天生产三万吨淡水能力。将来随着核电站的全面建成,在海水淡化方面我们可以说很有信心,可以比较好的覆盖整个胶东半岛的淡水需求。" 

展望未来,海阳市将在核电厂抽汽供热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海水淡化、制氢、储能、水热同传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推进核能海水淡化示范基地,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及分布式电储能示范项目,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发,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全面建成以核能发电为主,核能综合利用全面发展的集技术研发、运维服务、科普宣传、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清洁能源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