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英国数字化智能无水印染公司将在台州设厂
澎湃新闻 张唯 / 时间:2019-12-04 13:33:45

11月25-28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新型纱线布料、3D量身、衣服回收重造等“黑科技”登台亮相,其中,应对纺织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无水印染技术格外受到关注。

纺织业是中国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但与之相伴的高耗水、高污染对环境提出了重大挑战。无水印染等环保技术的出现或许可以从科技角度帮助纺织业应对污染问题。

        英国印染技术企业Alchemie Technology创始人Alan Hudd在现场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公司最新的数字化智能无水染色技术和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他表示,其数字化智能无水染色机器Endeavour每小时产量达2000平方米,能减少95%以上的废水,降低85%能耗,成本降低50%以上;采用这项无水工艺生产的染色织物,无需进行染后清洗等后处理工序,能够提供较高的色彩一致性和色牢度。这项技术的主要原理是采用非接触式喷头在室温条件下将微米级的液体染料高速喷射到织物表面完成染色。

        目前,Alan Hudd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正在加紧市场布局。他向澎湃新闻透露,公司不久前向浙江台州弦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了其第一台数字化智能无水印染设备。

当前,两家公司正计划在浙江台州合作建立服务中心,销售用数字化无水印染技术制成的布料,“服务中心预计在2020年正式投产”。此外,Alchemie Technology将向中国大型服装品牌销售数字化智能无水印染机器。Alan Hudd表示,Endeavour目前定价大约在100万至150万美金。他补充,一台Endeavour的生产效率是传统机器的20倍,因此该价格“具有竞争力”。

        Alchemie Technology来自英国剑桥,成立于2014年,主要为纺织品、建筑材料、电子电气、食品、医药用品以及医疗设备提供喷墨数码制造技术。创始人Alan Hudd曾为英国喷墨供应商纤亚科技公司(Xennia Technology)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

        Alan Hudd在采访中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谈到历史上纺织业不断外迁的现象,他认为这不是纺织业污染、劳动力成本等问题的解决之道。“目前不少中国染厂开始向东南亚等劳动力相对低廉的地区转移,类似的情况也曾在历史中上演”。

        他提到,英国在几百年前因纺织行业蓬勃兴起而开始工业革命,后来污染越来越严重,便把问题抛给美国。“美国发展纺织行业后又发生污染问题,又转移到中国。大概在20世纪60至20世纪80年代,中国纺织行业蓬勃发展,为经济增长带来很大好处。”“而目前纺织业污染也成为中国非常棘手的问题,很多染厂开始向国外转移,污染问题转移到其他国家,但没有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Alchemie Technology的所在地英国曾是世界纺织制造中心,至今英国的纺织业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部门之一。华东地区也曾是中国纺织业兴盛地区,但20世纪90年代初,设备相对陈旧的纺织工业渐渐地失去了竞争优势,被认为是“沉重的包袱”。

对此,Alan Hudd认为,过去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投入,纺织业被视为是相对落后的产业,但目前中国纺织业正朝着重视技术和投资发展,“用高投入和高科技转变纺织产业,会让它变得更具价值”。

        “废水和高能耗对环境提出了挑战,但人们正尝试用技术来解决环境问题,当我们成功的时候,中国纺织业将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