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净水厂二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前公示
《广州日报》记者 杜娟 / 时间:2019-11-25 14:39:17

  据洛浦资讯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16日讯 大石净水厂二期工程建设项目11月4日起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将在原来处理规模4万立方米/日的基础上,新增5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能力,解决南浦岛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改善珠江水质。二期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部分污水直排
  大石净水厂首期工程建设于2012年,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大石水道南岸沿江路边石北工业区内,总占地面积约6958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1000平方米,处理规模为4万立方米/日。随着大石街及南浦岛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以及工业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污水排放量也随之增大。而且南浦岛身处广州老城区与番禺区对接的中心区域,楼盘众多,有广州碧桂园,丽江花园,海滨花园,锦绣半岛等,历史上南浦岛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导致一些楼盘生活污水直排大石水道,污染珠江。
  根据大石净水厂首期2017年全年的运行情况,目前实际处理水量已达到3.79万立方米/日,接近原项目设计规模,部分月平均处理水量已超过原项目设计处理能力,超负荷运行。随着远期大石街、南浦岛内污水收集系统的完善,大石街、南浦岛的污水量也将大幅增加,随着污水、污泥处理标准的逐步提高,大石净水厂二期工程的建设十分迫切。
  建成后将大量削减排入大石水道污染物
  为进一步提高番禺区污水处理率,改善大石街、南浦岛及周围水环境的水质,缓解目前大石净水厂超负荷的运行状况,将开展大石净水厂开展二期工程建设,在原项目基础上新增5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规模,建成后,大石净水厂的总处理规模达到9万立方米/日。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净水厂二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前公示

大石净水厂二期扩建项目布局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在保留首期工程4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及工艺不变的基础上,新建5万立方米/日的MBR膜处理系统(含生化池),依托首期工程的粗格栅与提升泵房。增建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膜格栅、MBR 生化池、MBR 膜池及膜设备间、鼓风机房、储泥池、污泥干化车间、除臭装置等设施。新建 MBR 工艺产生的污泥,进入与原项目共用的储泥池及本次新增储泥池,汇合进入新建的污泥干化车间进行处置,处理后污泥含水率至40%以下。改扩建后,大石净水厂新增大石街片区狮子涌以西地块、南浦岛地块的纳污范围。
  目前,纳污范围内已投资运营的企业将近 1100 家,初步形成了以电子科技、五金、塑料、制鞋、机械制造、玩具、服装等轻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除了广日电梯和华凌空调等几间知名大型企业外,其他绝大多数为中小型的企业。
  二期扩建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大量削减排入大石水道的水污染物,改善广州市番禺区的水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