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记者探访甘肃天水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 时间:2019-11-21 12:02:30

  据爱武山网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3日讯 城市污水如同人体静脉血,需要被净化。在武山县洛门镇营儿村东侧正在建设的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建成后将为武山县生态、环保、转型升级和生态效益的发挥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探访甘肃天水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10月23日,记者来到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项目工地。项目总负责人周振伟告诉记者,武山县原有的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仅为8000立方米,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污水处理厂所处的地理位置几乎成了县城的中心,没地方扩建,再加之近年来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县城、工业园区、洛门镇等周边区域亟需一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因此武山县委、县政府经过考察论证,在洛门镇裴家庄的北面、渭河310国道的南面新建一处污水处理厂。
  “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大概占地57亩,工程设计近期处理污水的规模为1.5万立方米,远期处理污水的规模达到3万立方米,出水的水质能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的标准。”周振伟说。
  说到新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方法,项目总负责人周振伟自信地说:“我们主要采用的是很成熟稳定的AAO净水工艺。AAO工艺实质上就是厌氧、缺氧、好氧工艺段的简称,这三种不同的处理工艺环境条件与活性污泥微生物菌群有机配合,能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并达到除磷脱氮的效果。”
  据项目总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采用“两级处理+深度处理”的模式,一级是预处理,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通过多路分别进入到粗格栅,粗格栅的作用是去除污水中体积较大的固体垃圾。污水从粗格删流出,会被提升泵提升到工厂的最高处,而后,水再凭借重力依次流向后面的各个处理环节。经过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后,污水中体积较小的固体垃圾包括砂粒,甚至能把像头发丝一样细小的杂质都过滤掉。
  “后面接的是膜处理,就是二级处理,主要是生化处理。”周振伟介绍说,以前的城市污水主要是无机水,里面的酸碱盐和氯化物用化学的方法就能处理,工艺比较简单。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发展,城市的污水里面包含有毒有害的成份,成为有机水,就需要用生化的方法进行处理。
  周振伟说,概括起来说,就是污水过“筛”,经过粗、细格栅拦截后,完成第一步处理——物理处理;经达厌氧池、好氧池,污水中大部分的污染物质被“吃掉”后,完成第二步处理——生化处理;泥水分离后,水质能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的一级A,一部分水循环利用,用于城市绿化喷洒,另一部分排入渭河。分离后的泥采用“机械浓缩+板框压滤脱水”的方式把水份挤干,按照国家建设部的标准,这些污泥的含水率要低于60%,泥饼作为生产垃圾送到填埋厂统一填埋。


记者探访甘肃天水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据介绍,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并入库。作为武山县重点项目,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合作期30年,回报机制采用“经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助”方式,由甘肃金桥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标建设的社会资本方。“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7211.14平方米,其中,一期用地面积23465.42平方米,预留二期用地8050.56平方米。厂区布置为生活区、污水处理区、污泥处理区。
  “项目总投资13325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500万元,16栋单体工程已完成所有主体,正在购置设备,计划2020年3月底前建成运营。”周振伟说,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武山县城、工业园区、山丹镇及洛门镇污水处理问题,配套管网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全面解决周边乡镇半径15公里区域内的污水处理问题,对促进全县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和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记者探访甘肃天水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据悉,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PPP项目由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甘肃金桥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目前,工程项目的土建工程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安装工程的一些就位管道的施工,土建工程和安装工程完成总投资的80%。按照既定的施工计划,下一步将对设备安装和工艺管道的安装进行冬季施工,预计2020年4月份具备调试条件,5月份正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