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陈疌:戈尔质子交换膜的成功源于长远战略投资的远见
深圳市高工咨询有限公司 马晓康 / 时间:2019-11-19 09:58:05

  据高工氢燃料电池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16日讯 11月13~15日,2019高工氢电年会在深圳机场凯悦酒店盛大举办。本届年会8大专场覆盖氢能和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并特设日本专场和国际专场分享国际顶尖产品技术,邀请超400家产业链主流企业、600位行业精英参与其中,现场展示技术产品、供需现场对接。


陈疌:戈尔质子交换膜的成功源于长远战略投资的远见


  “戈尔不断降低膜的厚度,是在内部集材、E-PTFE技术和种类都在发生变化的基础上,并不是单纯变薄而已。戈尔膜从第一代18~25微米,一直到现在这一代7~10微米膜,厚度大幅降低,但经数据充分表明,戈尔膜厚度降低,性能在提升,同时耐久性也在提升。”这是戈尔中国区高级销售总监陈疌在本次会议上所作的表述。


陈疌:戈尔质子交换膜的成功源于长远战略投资的远见


  陈疌介绍,迄今为止戈尔已经有超过60年的历史,是美国的一家中等规模的私人企业,也是一家全球性企业,在全球各地有1万名员工。戈尔有非常独特的企业文化,注重于产品的价值和客户的体验。公司投资和决策都会着眼于长期的战略发展路线,不会单纯的注重短期股东利益回报和投资回报。我相信戈尔质子交换膜成功,正是得益于长远战略投资的远见。
  戈尔的看家本事是聚合物,E-PTFE是最拿手的产品,已经有超过60年研发、生产、应用的经验。公司E-PTFE的产品、形式和应用结构多样多化,贯穿工业品、纺织品、医疗品的三大板块,在汽车、化工厂、手机里都可以看到戈尔产品的影子。在医疗保健领域,戈尔还说非常著名的心血家支架、人造血管的生产厂家。
  “我们的理念是通过提升我们的产品价值赋予客户产品更高的价值,来一同改善人们的生活。基于这样的理念,戈尔的质子交换膜也是其中的一个成功产品。”陈疌说,质子交换膜是电堆的“心脏”,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系统的性能和耐久性,重要性不言而喻。
  20年来,戈尔持续地对燃料电池板块进行投入,在美国和日本的研发团队在机理和应用上持续做深入探索,不断向市场提供具有高性能高耐久性、便于客户使用的产品。
  陈疌表示:“我们在提升质子交换膜性能和耐久上做了很多的工作,得益于早期很大的投资。我们目前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相信能够满足将来车用市场大规模的需求。”
  戈尔位于日本冈山总部的全球首条大规模百万平米级质子交换膜生产产线通过很多全球领先的主机厂严苛审核,目前开始部分投产。毫无疑问,戈尔对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产量上,都做了深度的储备。
  会上,陈疌特别提到:“我们一直坚信采用更薄更强薄膜技术来降低系统的总体成本,这起源于客户的需求,同时匹配戈尔自身的能力。薄而强韧的膜兼具高耐久性、稳定性,有助于成本降低、使用寿命提高、系统设计优化等,从而降低全生命成本。”
  针对业界担心的薄膜和耐久性难以平衡的问题,陈疌表示,“薄”只是表征而已,其实戈尔降低膜的厚度,同时其内部的集材、E-PTFE技术和种类都在发生变化,并不是单纯变薄而已。戈尔膜从第一代18~25微米,一直到现在这一代7~10微米膜,厚度大幅降低,但经实验数据表明,膜的厚度降低,其性能在提升,同时它的耐久性也在提升。
  “也许有人会说,膜更薄了,怎么保证还有同样的强度?现在国际上通常理解,质子交换膜小失效原因在于干湿的溶胀,产生裂缝贯穿整个膜产生破裂。首先戈尔的质子交换膜的溶胀率相对来说都很低。另外,戈尔膜变薄,并不是用同样的材料变薄的,而是采用了更强的E-PTFE,从而使它变薄了,同时耐久性更佳。”陈疌说。
  举个例子,戈尔5微米的质子交换膜已经超过了8万个循环。在化学耐久性上,公司不断改进添加剂技术,能够显著的提升薄膜的化学耐久性。同时戈尔不断研发薄膜的情况下,持续地提升膜的气体渗透率。从最开始25微米的膜到2020年已经发布了的8微米和12微米的膜,未来是不是往更薄的方向走,公司取决于客户的需求。


陈疌:戈尔质子交换膜的成功源于长远战略投资的远见


  陈疌介绍,我们下一代产品组合是765.08、775.15,788.12,小数点后面是厚度,是8微米、15微米、12微米的膜组成,三款膜对客户带来的价值都是有所区别:765.08是超薄的膜,从成本和经济性来说,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膜;775.15是在以前耐久性出众的膜的基础上做的升级,化学耐久性不会有变化,性能出色;788.12是全新的膜,是非常均衡的膜,无论从性能、耐久性、成本做到非常好的均衡。
  之所以推出这三款膜做一个组合,是因为戈尔始终相信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比如765.08性能非常好,但对操作要求非常高,并不是每一款产品都可以适应所有企业的最佳使用环境。
  “我们针对不同的应用开发了这个组合,能满足我们不同的客户需求,包括不同的操作条件以及性能、寿命的不同指标,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有效提升系统总体的性能和寿命,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陈疌表示,我们会持续对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进行长期的投入,助力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加快发展。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