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胜利油田采出水注汽锅炉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取得突破
《东营日报》通讯员 / 时间:2019-11-18 15:54:11

  据东营日报网2019年11月9日讯 日前,在滨南采油厂管理六区单14注水站,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副研究员潘永强用杯子接了一杯经过生化处理后的地下采出水,一饮而尽。“经我们生化处理后的水,无论是矿化度、硬度等方面指标,均远远优于自来水,用来喝一点问题也没有,更不用说达到锅炉用水标准了。”
  随着胜利油田进入中后期开发,采出水处理量和富余采出水回注量也逐年增加,每天产生富余采出水15万立方米,富余采出水如何有效回注已成为制约油田发展的难题。2019年初,微生物中心立项“油田采出水注汽锅炉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课题,致力于解决热采锅炉清水需求量大、联合站采出水负荷高、采出水无效回灌等难题。
  项目组开展了生化处理工艺规模化应用研究,包括生化处理系统的快速建立,高效菌种菌群的优化,提高生化效率,提高污水COD去除率以及超滤膜的应用适应性研究、反渗透适应性研究等,取得突破性进展。调试期间,科研人员24小时吃住在现场,亲手记录每一个数据,经过近一周的努力,中试试验调试获成功。截至目前,处理后水的矿化度由19000毫克/升降低到110毫克/升,硬度由1450毫克/升降低到零,各项指标远远优于自来水,完全符合锅炉用水的标准,为下一步建成3000立方米/天的采出水注汽锅炉资源化利用工艺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