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西贵港市平龙水厂实施超滤膜工艺水质提升技改工程
覃塘区融媒体中心 黄小玲 / 时间:2019-11-01 07:42:08

  据覃塘宣传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31日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覃塘城区供水量不足、水质不优的问题日益凸显,已经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求。群众在网络问政平台就供水问题多次进行问政。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覃塘区坚持把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放在突出位置,将解决城区供水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扎实推进。
  日前,覃塘区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韦基石针对群众关心的供水问题,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
  目前覃塘城区的供水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目前,覃塘城区的供水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供水水压不足,尤其是城区,到了3楼以上,出水量较小,周围边远地区更是供水紧张,用水高峰期甚至没水;二是停水次数比较频繁,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用水;三是水质较差,特别是停水后刚恢复供水时,会有一段时间的水质浑浊。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一是供水设备工艺落后,日供水量难以满足日常需求。平龙水厂现有的供水设施建于2007年,设计每天供水量为1.25万立方米,主要供水范围为覃塘城区、工业园区和覃塘街道、蒙公镇、三里镇等,涉及用水人口约12万人。近两年来,随着覃塘城区人口的增加,工业园区企业的进驻,现阶段自来水需求量增至每天1.5万立方米以上,而老旧的供水工艺和设备难以达到这个供水量。
  二是水厂的净水设施老旧,故障多,净水能力下降。水厂的净水设备采用砂滤池过滤工艺,每个月需要例行清洗砂滤池1~2次,同时水厂过滤系统老旧,故障多,导致净水能力下降,出厂自来水杂质较多。
  三是供水管网使用年限长,老化破损。水厂输水管网建于2007年,主干管主要采用水泥材质管道,从平龙水厂出来沿着209国道旁渠道直通覃塘城区,全长约10公里,到了城区后通过钢管分送入户。一方面,供水管道使用年限已达13年,水泥管和钢管已经严重腐蚀,老化破损,污垢沉积,停水维修频繁。每次停水后恢复供水,水压瞬间增大并冲击积垢,导致有一段时间的水质浑浊。另一方面,水泥主管道承压能力不足,供水出厂压力超过3.5MPa,主管就爆裂,为了保障管道正常运行,只能限制出厂水压为3.2MPa,经十几公里的管道输送,自来水到城区后水压仅为1.5MPa,勉强供到3楼。
  针对这几个问题,覃塘区采取了什么解决措施?
  为解决群众的供水问题,覃塘区主要采取3个措施:
  一是投资近600万元,实施平龙水厂水质提升技改工程。技改工程采用第三代净水技术,将原有砂滤池过滤工艺升级为超滤膜过滤工艺,解决水质问题;同时新建一座变压器,实施双电路供电,解决水厂用电设施保障问题。技改工程已于今年9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


广西贵港市平龙水厂实施超滤膜工艺水质提升技改工程


  二是投资约4000万元,新建一座净水厂,包括新设备安装及配套设施建设。新的净水厂在原平龙水厂内预留厂区扩建位置进行建设,厂区面积10.3亩,设计日供水量达2.5万立方米。新净水厂采用超滤膜滤净水处理工艺,主要构筑物包括网格絮凝池、斜管沉淀池、超滤膜滤池、清水池、排泥水沉淀池、加药间、机修间,扩建二级泵站(设备更新三台)。
  三是投资约8000万元,重新铺设输水管网。新的输水主管道采用广泛使用的球墨铸铁管,入户水管采用PVE热熔管,耐腐蚀,承压能力强,使用寿命可达20~30年;主管道从平龙水厂厂区输出,途径蒙公镇定布村、平龙村、黄岭村、英峨村,覃塘街道姚山村、大郭村,沿着覃樟路一路下来到覃塘城区,全长13公里,管道铺设选址车流量、人流量少,避开209国道沿线,避免自来水在输水途中受污染。
  水厂扩建工程什么时候能完工?
  新水厂扩建和输水管网的铺设工程计划于今年11月底开工,2020年6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我们计划是,今年内完成净水厂建设,供水管道铺设完成20%。
  在施工过程中,是否会影响群众的正常用水?
  在水厂扩建、管网改造过程中,原来的水厂和供水管网仍然继续使用,正常情况下不会影响群众的正常用水。请广大群众不必担心。
  第三代净水技术超滤膜设备相较传统的过滤净水池的工艺有什么优势?
  第三代净水技术超滤膜设备采用平均微孔为0.01微米的超滤膜。由于超滤膜上的微孔孔径非常小,而绝大多数细菌和微生物的直径都大于0.1微米,比超滤膜孔径大10倍以上,在水压的作用下,水分子及小分子物质透过超滤膜,水中的悬浮微粒、胶体、微生物等则被截留在超滤膜的内表面。因此,超滤膜能有效截留细菌、病毒等,从而产水水质更优良。此外,超滤的过程为动态过程,膜不易堵塞,产水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