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陕煤榆北曹家滩矿业实现矿区生产污水“零排放”
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 刘茂福 / 时间:2019-10-16 14:21:11

  据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16日讯 “目前,我们污水处理站处在试运行阶段,各设备运行良好,数据观测符合环保要求,每天处理矿井水4000~6000方。”负责承运曹家滩污水处理站的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到。
  陕西陕煤榆北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投资3900万元建设,自2月14日试运行以来,通过设置预沉调节池,以去除矿井水中悬浮颗粒物为核心任务,对矿井排水进行分级处理,分质回用,用于地面洒水、冲洗和绿化用水,实现矿区污水“零排放”,累计处理矿井水20余万方。笔者在现场看到,黑乎乎的矿井水,经过沉淀、过滤等工艺后,排放进干净明渠中的水已清澈见底。
  “近期,我们正在对井下水进行深度工艺处理。通过选用膜技术,排除活性碳吸附工艺来完成。这一工艺能截留0.002~0.1微米之间的大分子物质和杂质。对于井下生产设备用水及矿区生活用水标准来说,超滤完全可以满足。”该工作人员继续说着。


陕西陕煤榆北曹家滩矿业实现矿区生产污水“零排放”


  据了解,早在矿井初设阶段,曹家滩公司就坚持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企业战略发展之中,确立了“文明施工、绿色开采、持续发展”的环保工作方针,始终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该公司牢固树立全员参与理念,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举办以《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环保知识竞赛、培训班等不同形式的环保知识培训,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高管理人员对新规定的掌握和员工的环保意识,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参与环保的浓郁氛围,促进企业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在环保微信群里,每日一题供大家学习交流,增加环保知识,强化了环保理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年,该公司对于环保工作秉持着“明确界线、权责明晰、管控适度、运行高效”的原则,完善了环保管理体系,新建、修订和完善了各类环保规章制度,明晰岗位职责,规范管理流程,严格考核兑现。同时,成立环保基础管理考核领导小组,每月进行安全环保检查考核,并及时将每次考核结果汇总建立台账。考核分数高于90分的给予奖励,低于90分的给予相应处罚,并在调度会上对考核人员得分情况进行通报和总结,加强环保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效提升了环保工作。
  环保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曹家滩公司坚持煤炭开采与生态保护同步推进,履行国企义务,担当社会责任,向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奋进,让曹家滩公司赢在碧水蓝天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