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昆明日报》记者 任翊翔 / 时间:2019-08-16 13:41:45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据昆明信息港2019年8月15日讯 从昆明出发,一路向东北穿过嵩明县小街镇,到达小药灵山脚,喷泉、池塘、厂房……一派现代化景象映入眼帘。乘电梯上3楼,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望着窗外的小药灵山毓秀美景,好不惬意!你以为这是位于深山里的一个咖啡馆?“这可是现代化垃圾处理厂,是整个垃圾分类的末端!”昆明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志松笑着说。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一座现代化垃圾处理厂的诞生
  一开始听说要建垃圾处理厂,周边村子的村民都很担忧。小街镇大桥村村民杨丽艳直接找到村干部抱怨:“垃圾处理厂占地面积大、污染严重,不但排放有毒气体,还污染水源。我们药灵山山清水秀,搞个垃圾处理厂叫我们怎么活啊!”
  有这样担忧的可不止杨丽艳一人。为让村民放宽心,小街镇党委书记王贵明带着几名热心村民到外地考察现代化垃圾处理项目。回来路上,一名村民握着王贵明的手说:“王书记,如果因为我们几个人的意见导致这么好的项目不能顺利建设,那我们可犯了大错了!”
  村民态度发生如此大转变,从已建成的嵩明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区就能找到答案。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以前,城市生活垃圾最终归宿主要有以下几种:焚烧、堆肥、填埋。相比其他两种方式,焚烧垃圾不仅节约土地,且能提高垃圾的资源利用率,是最常用的处理方法之一。但传统的焚烧方法无法控制垃圾产生的恶臭与污染,产生致癌物质二噁英会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极坏影响。
  带着对传统垃圾处理厂的固有印象,记者走进该项目区。在这个占地70亩的项目区内,地面干净平整,闻不到异味。整个厂区在小药灵山山脚下,四周植被葱郁、鸟语花香,丝毫没有印象中传统垃圾处理厂的样子。
  除了厂区现代化的外观,内部模样也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垃圾处理厂的印象,没有漫天的浓烟、扑鼻的臭味、脏乱的场景,倒是像进了一个“智慧工厂”。穿过位于3楼的咖啡厅与茶室,可以看到中央控制室内的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指挥调度;5楼的垃圾吊控室内,技术人员操作仪器,犹如操控一台巨型娃娃机……
  这么大一个厂区,一定需要很多工作人员吧?厂区技术人员介绍,他们采取轮班制。由于厂区现代化程度非常高,每班只需八九人便可处理每天来自嵩明县和盘龙区的300多吨垃圾。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李志松介绍,项目区自今年2月建成投运,目前生活垃圾日处理量在350吨左右,日发电量约14万度,日上网电量约12万度,汽机运转率达98%,污水全部净化后回用零排放;焚烧产生的烟气净化后指标低于国家和欧盟标准,焚烧后的炉渣全部资源化利用。项目已通过环保验收,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一个小镇的垃圾分类实践
  今年7月,昆明市印发的《昆明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在今年10月30日前,昆明市街道(乡镇)、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及党政机关、公共机构试点将率先建成与生活垃圾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为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小街镇积极进行实践。王贵明介绍,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的第一道关。小街镇为减少群众垃圾分类所带来的麻烦,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垃圾分类方法,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处理垃圾以及大型建筑垃圾;为村民分发垃圾桶3万只,后期还将补充1万只。村委会配备保洁员及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及道路保洁。全镇各村(社区)共配备保洁员167名、垃圾清运车58辆,每天定时到村民家门口对村民分类好的垃圾进行清运,保证垃圾日产日清,道路干净整洁。
  “环境更美、路面更干净,街上再也闻不到垃圾堆放散发的异味!”说起村镇环境的巨大变化,杨丽艳连连称赞。
  一份垃圾的蜕变成“宝”之旅
  一份垃圾从居民家中出发经过处理成为建筑材料,共分几步?
  清晨的小街镇,村民早早地将垃圾分好类,可回收垃圾可拿到收购站换钱,建筑垃圾有专门的堆放地,可处理垃圾则等着唱着歌的垃圾车集中收取。一桶桶垃圾被装到清运车上,再由清运车运输到垃圾处理厂,一份垃圾的蜕变旅程开启……
  垃圾清运车进入封闭式的垃圾卸料口后,将整车垃圾卸入垃圾坑。在垃圾吊控室,只见操作人员操控拉杆,隔着玻璃看过去,犹如一个巨大“魔爪”的垃圾抓斗对垃圾池里的垃圾进行堆放、搅拌。经过三五天发酵滤水后,垃圾会被再抓起来送去焚烧。负压状态下,操作间闻不到丝毫异味。
  焚烧炉内,液压缸推动炉排滑动、翻动,使垃圾不断往前走。约1个小时后,垃圾就被烧成灰渣。独特的翻动炉排结构,起到拨火作用,让底部热风进入,穿透垃圾料层,确保生活垃圾能稳定而充分地燃烧并燃烬。然后,炉渣由燃烬段后端排出。燃烧空气则从炉排下部进入与垃圾混合,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加热凝结水、热交换产生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烟气经净化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炉渣可用于生产建筑材料,飞灰螯合固化后填埋或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垃圾渗滤液处理采用“预处理+厌氧(UASB)+膜处理(MBR)+纳滤(NF)+反渗透(RO)”工艺,将渗滤液处理到中水回用标准,引至发电机组冷却系统循环使用,最终可实现垃圾渗滤液零排放。“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科技手段,将污染、恶臭的渗透水变得干净可用,达到工业用水标准。”李志松说。
  传统垃圾焚烧最大的问题,便是有毒气体二噁英的处理方法。如无法去除二噁英,那么“安全、环保”就会沦为空谈。李志松说:“二噁英的弱点就是不耐高温,只要在850℃以上高温停留2秒以上就会被破坏分解。我们现在采用的技术能确保二噁英完全分解,对人体无害。”


隐身深山毓秀美景的垃圾焚烧厂咖啡香给人留下了印象


  垃圾变为建筑材料,渗滤液变为工业用水,燃烧产生蒸汽发电。至此,一份垃圾完成蜕变成为“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