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卢正东牵头高纯度L-乳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武穴生活圈》微信公众号 徐芳琪 / 时间:2019-08-12 13:31:59

卢正东牵头高纯度L-乳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据武穴生活圈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8月9日讯 卢正东,男,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制药工程专业研究生,工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参加编写专业书籍1部,先后获评湖北省企业研发人才、武穴市“十佳科技创新人才”。
  承担省部级项目,做科技攻关“领头雁”
  广济药业建有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微生物技术与制药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先后承担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其中大部分由卢正东负责带队实施,使新产品能够从小试、中试进入产业化。由他负责的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高品质耐热L-乳酸发酵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合作研发(编号:2010DFR30100),创造性地采用非粮资源、高强度发酵、多级膜分离及蒸馏提纯等先进技术,在高纯度L-乳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顺利通过验收;由他负责的省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黄姜原料发酵生产L-乳酸及联产皂素技术中试(编号:2011BHC013),历时三年在黄姜淀粉综合利用、皂素生产废渣废水减排等瓶颈技术上取得突破;另外,他主持的2018年度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利奈唑胺原料药及其制剂生产工艺研究(2018ACA116),获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目前,他正在积极推进这3个项目的成果转化,一旦投产年利润可达6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达200个。


卢正东牵头高纯度L-乳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主抓产品研发,做工艺升级“开拓者”
  除公司主导产品核黄素以外,卢正东带领其研发团队也在积极研发新产品,其中他主持研发的新产品阿德福韦酯片已获国家食药局颁发的生产批件,利奈唑胺、恩替卡韦和阿托伐他汀钙3个新产品(均为原料+制剂)获临床批件并顺利开展BE实验,同时开展了替硝唑片、阿奇霉素片、泮托拉挫钠肠溶片、VB2片和VB6片5个优势老品种的一致性评价,预计投产后可创利润2.6亿元。另外,他正在主持的VB12产品工业化技术开发,中试已经取得良好成效,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黄素生产企业,为保持技术的先进性,他和技术团队持续推进核黄素生产线的工艺改造和技术升级,通过改进发酵设备和优化培养条件等措施,使发酵单位提高了21%,年产量增加30%以上,年节约成本6000万元,并完善质量标准,持续提升核黄素产品品质,增强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在维生素B6生产废气治理方面进行技术升级,革除光催化焚烧旧工艺,创造性采用日本RTO焚烧新技术、新设备彻底解决臭气扰民问题,使企业从容应对国家环保督查得以正常生产,企业因此增效300万元。


卢正东牵头高纯度L-乳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强化质量管理,做体系认证“铺路人”
  作为公司产品质量负责人,卢正东带领团队不断完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使公司主导产品核黄素先后通过英国劳氏ISO系列升级认证、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OS/CEP认证;核黄素磷酸钠原料药生产线、注射剂生产线、固体制剂生产线和生物产业园核黄素新生产线也相继通过中国新版GMP认证;药检中心(QC)通过国家认可委的CNAS认可。
  近6年来,广济药业在其带领下实现了既定的质量目标,无一例质量事故发生,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客户满意度在98%以上,带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销售收入逐年增加,企业增效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