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携手巴斯夫百利科技质子交换膜电极技术国产化再升级
《证券日报》记者 谢岚 / 时间:2019-07-31 10:48:39

  据证券日报网2019年7月30日讯 近日,百利科技与坤艾(上海)新材料合资成立的子公司“百坤氢能”,与德国巴斯夫(BASF)正式签署“膜电极开发与全球授权合作协议”,双方将会致力于“高温质子交换膜技术—在线制氢”相关领域的的研发和生产,共同将氢燃料电池的高温质子交换膜电极技术在亚太地区进行推广和应用。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以丰田、现代,加拿大巴拉德为代表的“高压储氢—常温质子交换膜”路线,和以德国巴斯夫(BASF)为代表的“在线制氢—高温质子交换膜”路线。高压储氢路线使用美国杜邦(Nafion)、美国戈尔、日本旭化成等公司生产的全氟磺酸膜,整体系统比较复杂,自身成本较高,商业化进展缓慢。
  在线制氢技术路线使用高温质子交换膜,制备工艺难度及成本大幅降低,对氢气纯度要求不高,因此可以使用高压储氢,也可以使用甲醇在线制氢,氢气随产随用,系统成本比高压储氢技术低50%以上,在电动车增程,商用车,物流车,分布式发电,移动能源领域,商业化进程速度在不断加快。
  巴斯夫(BASF)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公司,被美国商业杂志《财富》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化工公司”;2019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巴斯夫位列115位。此前巴斯夫投资100亿美元落子广东湛江,打造一体化化工企业。
  汽车是燃料电池商业化最大的市场,多年来一直有三大障碍:一是氢燃料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二是氢气存储和运输较难,三是加氢站基础设施不足。以高温燃料电池质子膜为核心氢燃料电池,实现在线制氢,无需依赖氢的储存,运输以及加氢站的普及。而甲醇的存储,运输和加注可以低成本的利用现有的加油站体系。
  资料显示,甲醇作为可以从煤炭制取,也可以从生物质制取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其重要性在目前全球能源紧张,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背景下,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安全性在与汽油、柴油、天然气的综合比较中,居于第一位。统计数据表明,全球每年甲醇产量为1.5亿吨,其中中国产量8000-9000万吨,陕西榆林拥有世界甲醇价格定价权。甲醇作为能源使用,可以使得中国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领域实现自主可控。2019年3月21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大甲醇内燃机、甲醇增程电动汽车,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而据记者了解,在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的重要地区,贵阳有1.1万辆出租车为甲醇内燃机,拥有完善的甲醇加注,运输体系和丰富的甲醇使用经验。2019年4月26号吉利甲醇重卡下线。由江龙船艇中国第一条甲醇发动机船艇于2019年7月23日在中山下水。甲醇作为车用燃料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百利科技于2016年5月17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前身是中石化巴陵石化研究院,公司的核心定位是石化能源和新能源电动车核心材料领域智慧工厂,设备和材料。目前在A股市场,是在电动车核心材料领域具备智慧工厂设计与EPC能力,装备制造能力和核心材料研发能力的公司,也是第一家从事高温质子交换膜研发的公司,技术路线自主可控,产业持续垂直布局,护城河不断加宽加深。
  坤艾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是一家致力于新型膜材料研发与生产的技术公司,坤艾技术团队多名成员来自于巴斯夫燃料电池团队,发表了巴斯夫高温质子交换膜技术路线的的第一篇技术论文,掌握了该领域的多项技术专利,多年专注高温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和膜电极的研发生产,致力于高温燃料电池国产化和产业链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