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驻村工作队修建申格卡岗村纯净水厂
中国新闻网 张伟 王莉 / 时间:2019-07-18 15:36:12

  据中新网拉萨2019年7月3日讯 7月的藏北草原,一片郁郁葱葱,西藏那曲市安多县申格卡岗村牧民旺吉家的牛粪炉已经燃起,闪烁着蓝色的火焰,煮好的酥油茶散发出淡淡的奶香。在旺吉看来,现在的日子安稳、甜蜜,充满希望。
  时间回到2011年12月初,当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驻村工作队(简称:工作队)第一次来到旺吉家的时候,刚刚失去相依为命的母亲,孤立无助又疾病缠身的她正兀自落泪。
  “阿佳,不哭了,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工作队队员一边用藏语轻声安慰旺吉,一边又事无巨细地记录下她的所需所求。得知旺吉的病情后,工作队第一时间送她到县医院检查治疗,随后又不时上门走访,帮她解决脱贫路上的各种困难。
  8年来,针对旺吉这类零就业家庭或是就业困难人员的特点,工作队结合当地发展实际,为其搭建起了“造血”平台,激发了他们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为了给申格卡岗村寻求一条发展致富的路子,工作队跑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最终,山上流动的泉水进入他们的视野。2018年10月,工作队拉来18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为村里修建了纯净水工厂,并于2019年3月实现盈利。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驻村工作队修建申格卡岗村纯净水厂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驻村工作队为申格卡岗村修建的纯净水工厂


  一桶一桶地装好水,申格卡岗村送水工仁朗汗如雨下,脸上却满是笑容,“10月份,工作队和村委会就要把水厂的盈利作为分红,分给村里入股的老百姓,相信我们未来的日子也会像这流动的泉水一样清甜。”
  2011年,为摸清贫困底数,确保不让一户贫困家庭掉队,工作队经过精准识别,确定申格卡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98户363人,如今该村已累计脱贫出列92户,减贫345人。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奭说:“今年年底,申格卡岗村全村脱贫的目标就能实现。未来,村里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们给村里留下了一泓流动不息的‘金泉’。”
  那曲所在的羌塘草原是中国传统五大牧区之一,也是西藏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西藏官方加大资金投入,通过项目、产业、安居、搬迁、就业、技能、援藏以及驻村扶持等手段,以图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自2011年10月以来,来自西藏自治区、地(市)、县(市、区)、乡(镇)四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驻藏中直单位的干部职工组成工作队,进驻西藏数千个行政村和居委会,开展“强基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