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感慨变迁:烟台开发区潮水镇潮水二村安装上了净水器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陈培荣 / 时间:2019-07-18 15:20:22

  据胶东在线2019年7月9日讯 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吃水、挑水、大口井、手压机井等有着深刻的印象。
  六十年代以前,农民都是挑水吃。我们村有几大口井,有甜水井也有懒水井,村民宁可走远路也要去挑甜水吃。大人在前面挑着水走,小孩拿着水绳在后面紧跟着。
  七十年代初,农村兴起了手压机井。农民用铁镐、铁锨在自家院子里挖井,出水后井中间再按上几节直径两尺左右的铸石管,周围填满了石头,井口再按上提前加工好的手压机,用水泥封口。手压机井倒进去一瓢水,压几下就出水了。当看见井水哗哗流出来时,一种成功感使全家人高兴的不得了。吃水、浇菜等就靠着这眼手压机井了。手压机井水冬暖夏凉,且取水方便,用途广泛,解决了当时农民挑水的负担。深受农民喜爱,被誉为70年代农村取水神器。
  但是,手压机井同大口井一样,饮水卫生同样得不到保障。手压机井在农家院子里,隔着厕所和猪圈较近,极易受到细菌污染,而且井水口感较差,烧水后水垢太多。经卫生防疫部门采样化验调查,农村大部分手压机井水质超标。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均超出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中的总硬度、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物也超标,这是造成口感差的主要原因。
  农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要求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保障农民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
  1990年,烟台开发区潮水镇潮水二村开始选址打井,村里安装上了土自来水,以后又经过三次改造、换井,又在山上深挖百米打出了甜水井,使饮用水的质量得到了提高,保证了供水通畅。2007年,村里又安装上了净水器,农民们从此喝上了纯净水。纯净水、自来水“双管齐下”,而且都是免费使用。农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城里人对农村的田园风光羡慕不已。


感慨变迁:烟台开发区潮水镇潮水二村安装上了净水器


  喝一口家乡甘甜清泉的纯净水,一股甜蜜和幸福感涌入心田。我们这一代人,正目睹着村里的巨大变化:饮水的变迁,道路的硬化,环境的美化,农村经济的崛起,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到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美丽乡村,足以说明国家对农村民生的关注和惠民政策的扶持,充分见证了伟大祖国日益繁荣和富强。
  吃水不忘打井人,喝着纯净水不忘党的恩。让我们做个懂感恩,懂幸福,懂梦想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