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公众开放日迎来当地大学师生参观
《经济日报》 赵伟强 / 时间:2019-07-12 07:58:44

  据中国经济网2019年6月28日讯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6月26日上午10时,一辆载着来自巴基斯坦FAST大学师生的中巴车缓缓驶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这是FAST大学首次组织学生参观2×660MW超临界燃煤电站机组,也是卡西姆电站公众开放日第一次迎接当地大学师生参观。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公众开放日迎来当地大学师生参观


  “哇塞,太壮观了!”
  “这怎么也得有五六十层楼那么高吧!”
  “这直径也差不多有一个足球场大”……
  刚进入电站,两座挺立在电站门口,上面写着“POWERCHINA AMC”的冷却水塔引起了来访师生的一阵欢呼,他们纷纷掏出手机与这两个“大家伙”合影。
  短暂的欢呼后,在卡西姆电站运维工作人员带领下,来访师生首先来到电站综合楼二楼多功能厅接受入场前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讲人是三年前公司在16000名应聘者中选拔的100名大学生之一,如今已经走上了主要工作岗位,担任分公司HSE部安全专责,主要负责当地巴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他通过PPT动画演示,细心地为来访的师生讲解着进入电站的安全注意事项,如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帽、当心高空坠物、进入厂区不能随意触碰设备要保持安全距离……
  一阵严肃紧张的安全教育后,来访师生一起观看了卡西姆电站项目宣传纪录片《丝路霞光》,大家被宣传中电站的建设历程深深吸引,当看到电站招聘的100名巴方大学生在中国崇信电厂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画面时,他们投来羡慕的眼神,频频点头。看完宣传视频后,他们已经要迫不及待进入厂区,一饱眼福。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公众开放日迎来当地大学师生参观


  在电站集控运行值长黄晓刚的带领下,来访师生有序进入厂区,先后参观了电站化水车间、锅炉厂房、集控室、汽机平台、电除尘、脱硫吸收塔、煤场。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公众开放日迎来当地大学师生参观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产水量可达1.7万吨/天海水淡化系统由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


  “海水经过这一套制水系统后,就会变成比饮用水还干净的水,被输送到锅炉烧成蒸汽吹动汽轮机转动。”
  “这两个蓝色的大家伙,都是产自中国东方汽轮机公司、电机公司的汽轮机和发电机。”
  “大家现在可以看到烟囱里冒的‘烟’,其实不是烟而是水蒸汽,因为电站采用的是湿式脱硫法,烟气经过电除尘、脱硫等一列环保措施后排放,排放标准都优于世行标准”……
  特意为来访大学生安排的讲师们,有运行部、维护部、综合部的中、巴方工程师,他们有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着,有的耐性的回答着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有的滔滔不绝还意犹未尽。
  总之,一次短暂又充实的电站参观,伴随着午饭时刻的到来,告一段落。
  中国电建甘肃能源公司巴基斯坦分公司还为来访的师生们在电站巴方餐厅安排午餐,一顿丰盛的午餐,更是让他们对卡西姆电站内的生活有了深刻的影响。
  “我们虽然在课本上学习了超临界电站机组的理论知识,但是没有机会去实地学习。卡西姆电站技术在巴基斯坦非常先进,很感谢电站能为我们提供这次实地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对2*600MW超临界燃煤机组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对电站安全生产的规定有了新的认识,这对我们将来进入电站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来访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收获满满,并对辛勤讲解的培训师表达了感谢之意。
  卡西姆电站公众开放日还吸引了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采访报道。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由中国电建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已成为一颗闪耀在“中巴经济走廊”的璀璨明珠,也为见证“中巴友谊”树立了一座丰碑。截止6月26日,自电站首台机组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114.69亿千瓦时,有效改善了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状况,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电建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享先进技术,培养属地人才。为满足电站属地化运营需要,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当地大学招聘了100余名巴籍大学生并派往中国免费为其提供了火电技术培训,目前他们已经走上关键岗位工作,成为了电站运维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