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呼和浩特市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内蒙古日报》记者 郑学良 张璐 / 时间:2019-07-04 11:57:41

  据内蒙古日报网2019年6月24日讯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不断强化环境保护,为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共赢的发展之路。
  青城有蓝天,2018年,呼和浩特市优良天数为272天,达标率为81.9%。
  青城有碧水,截至目前,列入“水十条”目标责任书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市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
  青城有净土,制定出台《呼和浩特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建立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清单。2018年综合利用固体废物356万吨,处置固体废物830万吨,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青城的变化,是党中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的真实写照。
  凝心聚力
  打好蓝天保卫战
  6月18日,呼和浩特市民张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照片是她当天随手拍的呼和浩特蓝天白云的景色,这组照片引来朋友们纷纷点赞。照片里,蓝天下的环城河清澈泛光,丁香花开得正酣,整洁干净的石子路、蜿蜒的小桥、摇曳的柳树,如同一张张风景明信片。张颖说:“这两年呼和浩特市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现在,青城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很多外地朋友特地来呼和浩特做‘深呼吸’。”
  和张颖一样,越来越多的呼和浩特市民喜欢从不同角度拍摄身边的景色,尤其是天气晴好的日子,有蓝天白云,有植物花朵,有高楼大厦,再将其配上说明发到朋友圈。
  朋友圈中的家乡美景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今天的呼和浩特市。原籍呼和浩特、常年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曹彩凤就是通过看同学朋友圈了解到家乡巨变的。曹彩凤说:“我经常和北京的同事炫耀家乡的蓝天白云,他们都非常羡慕。”
  守护蓝天,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呼和浩特市以更强的定力、更大的决心、更为艰巨的努力,不断全面实施蓝天工程,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构建大气污染防治“1+10+3”制度体系。“1”,即制定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10”,即制定出台了4个行动方案和6个配套专项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燃煤散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呼和浩特市扬尘污染控制在线监控行动方案》《呼和浩特市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呼和浩特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呼和浩特市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商业网点燃料清洁化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棚户区、城中村集中供热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棚户区、城中村清洁煤推广补贴专项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35蒸吨燃煤锅炉拆并专项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方案》);“3”,即出台了3个考核办法(《呼和浩特市散煤治理考核办法》《呼和浩特市大气降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呼和浩特市环境空气质量奖惩办法(试行)》)。
  二是开展扬尘综合整治督查。对全市施工工地抑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共督查检查13次,累计出动42余人次,通报12次,并要求建成区所有施工工地均安装尘在线监测装置,并与城管部门监控平台联网。
  三是实施26台35蒸吨燃煤锅炉淘汰工作,赛罕区通源供热有限公司2台燃煤锅炉已拆除,白塔机场已签协议,回民区怡康居供热公司、西大黑河锅炉房、玉泉区呼和浩特市敬老院已动工进行拆除。
  四是实施65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限值改造。5家超低排放改造企业,2家已制定治理方案,3家正在招投标。16家排放限值改造企业,准备拆除1家,完成招投标1家,签订改造协议7家,已开工3家,已完成改造达到排放限值1家,其余3家已制定治理方案。
  五是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开展柴油车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02人次,检查柴油车15995辆,检测9181辆次,处罚290辆;全市共备案126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
  六是推进VOCs综合整治工作,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企业名单,目前涉VOCs的企业治理工作正在推进中。
  全面防治大气污染的效果是显著的,呼和浩特市的环境状况一天天好转。
  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呼和浩特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72天,与2017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7天,达标比例为81.9%,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今年截至5月19日,呼和浩特市空气优良天数为112天,同比增加16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2.2%,PM10浓度同比下降30.7%、二氧化硫(SO2)浓度同比下降30.8%、二氧化氮(NO2)浓度同比下降4.8%、臭氧(O3)浓度同比下降12.9%。
  多管齐下
  紧抓碧水保卫战
  绿水绕城郭,清风拂面来。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呼和浩特市也是如此。
  盛夏时节,呼和浩特市南郊的大黑河边,吃罢晚饭的市民陆陆续续来到这里,孩子们在河边嬉戏,老人们在岸边垂钓,远处,几只水鸟在河面上轻轻掠过,桥下碧波荡漾,睡莲正在盛开,沿岸树木葱郁,花草芬芳,舒适的临水步道和堤顶路上,三三两两的市民们在悠闲地散步。
  城在水中映,人在画中游,这是如今大黑河最真实的写照。经常来这里垂钓的市民陈灿老人说,以前大黑河根本看不见一只水鸟,现在这里经常有水鸟光顾,水质变好是最主要的原因。
  大黑河的蜕变只是一个缩影,放眼整个呼和浩特市,一幅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各级政府投入资金打造首府环城水系,对隶属环城水系的小黑河河段进行了重点改造。与此同时,多管齐下,大力开展碧水工程,积极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以河流断面达标为核心,将地表水V类标准作为污水排放的控制目标。城区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和提标扩建工程通过环保验收,出水水质全部优于一级A标准。旗县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提标至一级A排放标准,并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实行实时监控。 班定营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二是严密监控水质变化。全市已建成黄河头道拐、喇嘛湾、引黄入呼取水口(蒲滩拐)和大入黄口共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切实强化水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
  三是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划定了城区、城镇、乡镇、农村4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黄河蒲摊拐水源地16个环境问题、哈拉沁水库水源地4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组织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水源地、和林格尔县城关镇水源地、清水河县城关镇水源地水源保护区的调整划分工作。对列入“水十条”考核的8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开展周边环境调查。
  四是开展城市河道巡查工作,截至今年5月20日,组织对全市河流排查63次,累计出动人员334余人次,累计发现问题125个,并将问题书面反馈各部门、各地区,监督整改落实。
  五是开展全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行动,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内蒙古常盛制药完成绿色酶法技术改造的同时,投资1.1亿元建成日处理6300吨的中水回用系统,实现了废水“零排放”。托电工业园区7家制药企业实现了污水第三方处理。全市10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已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集中收集处理,1个市级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建成。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呼和浩特市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呼和浩特市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呼和浩特市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呼和浩特市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是开展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全市226家加油站共1127个地下油罐,目前,已完成168家加油站836个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完成率74.2%。
  2018年“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大入黄断面水质明显改善,达到地表水V类水质目标要求;建成区7处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呼和浩特市黄河喇嘛湾断面、大入黄口断面、浑河入黄口断面达到“水十条”目标考核要求。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持久发力
  推进净土保卫战
  除了防治大气污染和水质污染,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也是呼和浩特市下大力气抓的一项重要工程。
  土壤污染防治是环境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民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土壤安全、粮食安全和饮水安全。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土壤环境监测监管,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一是进行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179家企业已全部完成调查工作,其中,上传自治区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信息表133家,现已审核通过91家。
  二是建立了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要求重点行业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做好对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企业与属地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
  三是做好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控工作,完成全市范围内的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工作,建立了呼和浩特市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全口径清单。
  四是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录,将疑似污染地块名录上传至污染地块管理系统,要求疑似污染地块所有权人按规定开展场地初步调查工作。
  五是编制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六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呼和浩特市有两个尾矿库治理与修复项目,哈拉沁村废弃尾矿库治理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待招投标工作完成后即可开工。哈拉更村鑫发选矿厂尾矿库污染场地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审批,正在申报中央环保资金。
  为确保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呼和浩特市不断加强监管、加紧治理,重拳出击、整体推进,全方位、全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实施生态环境巡查督查,坚持“双随机”检查及日常巡查,实施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供暖燃煤锅炉达标排放、在线监控、清洁炉具替换、秸秆禁烧等相关工作的督查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今年以来,发现“散乱污”企业614家,现已治理完成432家,正在整改182家。对环境违法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23份,处罚金额428.9658万元。自治区大气污染强化督查转办问题1464件,已完成整改1437件,完成率98.2%。共受理环境信访39件,办结33件,办结率85%,满意率98%。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群众举报案件658件,整改完成623件,完成率94.6%。
  目前,呼和浩特市正以“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为抓手,全面实施蓝天工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碧水工程,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坚决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积极开展净土工程,加强土壤调查,加大固废、危废安全处置和利用,坚决防止土壤污染,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