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塍工业园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项目直供园区企业使用
《嘉兴日报》记者 潘叶萍 / 时间:2019-06-17 15:19:08

  据秀洲新闻网2019年5月29日讯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兴园路和恒诺路丁字路口的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基地,记者看到园区污水在经过滤池过滤后显得清澈了很多。在这里,每天源源不断地制造着数千吨的再生水,直供园区企业使用,成为新塍工业园区的“工业之肾”。
  城乡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治理,历来是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之一。多年来,秀洲区在加快中水回用上的步伐不断加快。去年8月,秀洲区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作,以“污水回用+光伏发电”模式达到节能减排效果,成效显著。目前,经过深度处理后,回用水量达到4000吨/天,光伏年发电量可达88366.5千瓦时,实现了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占地面积2381平方米,处理着新塍工业园区及秀洲国家高新区内40多家纺织类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解决目前及未来区域内不断增加的污水输送压力,从源头上控制新塍塘取水口水质污染。


新塍工业园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项目直供园区企业使用

秀洲区新塍镇新塍工业园秀禾集团新塍光伏能源再生水厂由浙江双益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维,项目主体工艺流程为:生活污水→集水井→曝气沉砂池→调节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膜池→清水池→出水。


  “这为园区企业节约了不少水呢!”在污水处理车间,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清华大学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废水处理再生技术膜反应技术,经过层层“膜”法处理,企业日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纺织工业废水、部分生活污水等都能变成再生水,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及《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的要求,回用于新塍工业园区内企业使用,达到“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集中回用”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工业用水利用率,保障了区域供水,同时减少污水外排量,降低排水压力。
  在厂区的空地,一个个光伏发电系统格外引人注目。据悉,新塍镇光伏能源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采用将绿色能源和污水资源化相结合的节能减排创新模式,充分利用再生水厂空余空间建设光伏发电系统,为污水处理厂提供能源。“光伏系统通过用户侧并网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光伏系统的输出直接连接到当地供电母线上,实现系统即发即用,就近使用,过剩的能源又可并入到电网。”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光伏系统发电量大的时候,尽可能多开污水处理负载,减少整个系统对电网电能的依赖,从而实现绿色节能。
  为了规范管理,创新运维监管能力,秀洲区还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运维,管理单位定期进行考核检查,目前共计检测水样项目294项次,保证了出水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