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羊城晚报》 / 时间:2019-06-17 08:06:39

  据广东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6月15日讯 “钢厂,不就是大烟囱,冒黑烟么?”在前往宝钢股份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湛江钢铁)的路上,有群众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当真正走进湛江钢铁12.58平方公里的厂区,并没有冒黑烟的烟囱,只见到被绿植包裹的一个个钢铁巨兽。海风清新,蓝天白云。
  这家以“打造能效最高、排放最少、环境最优、社企和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美丽湛钢”为理念,以更高要求开展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工作的钢铁企业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环保“秘技”?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建设之初:
  按照最高水平来定位 多项措施国内首用
  湛江钢铁能源环保部部长桂其林介绍说,湛江钢铁在建设之初,就确立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理念,集结了116项先进环保技术,一期工程中仅环保方面投资就高达65亿元。在宝钢股份数十年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湛江钢铁采用了多项国内首次应用的清洁生产技术。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湛江钢铁能源环保部部长桂其林接受采访


  “湛江钢铁在新发展时期,不会仅仅定位于满足于达到国家标准的环保企业,而是要为自己设立更高的内控标准,引领整个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起到示范作用。”桂其林说。
  据介绍,在建设一、二号高炉系统时,湛江钢铁是国内第一家全工序按照特别排放限值设计、建设的钢铁企业。湛江钢铁所执行的特别排放限值,是行业最严格的标准,比当时国家标准要高一个档次。其中,湛江钢铁的很多环保措施、设施,都是国内第一次应用。
  据介绍,湛江钢铁全厂设置了170多套除尘装置,对于各个生产单元所产生的烟气,都会进行净化处理,源头上有效控制了大气污染的产生。在无组织控制方面,建设有四座直径120米的全封闭料场,4个长达635米的拱形大棚,1600多米的防尘网,长达59公里的全封闭皮带通廊,使燃料、矿料在存储、运输时的粉尘扬尘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湛江钢铁还建立了两个人工湿地,一个用于处理生活污水,另一个用于处理焦化废水,对于经过常规和深度处理的净化水,再通过人工湿地进行生态治理,对水质指标进行进一步提升,然后进行内部回收利用。
  湛江钢铁建设了转底炉用于钢厂含铁尘泥加工,国内自主集成、运行情况良好的固废处理设施,实现了含铁废弃物厂内100%循环利用;
  在能源上,湛江钢铁通过节能技术,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能源成本。在排放上,湛江钢铁对钢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实现了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到减量排放。
  自我加码:
  按照超低排放标准改造已运营设施
  2019年3月29日,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 在设计时,湛江钢铁对已投入运行的一、二号高炉系统的排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多种工况负荷条件下的排查。经过测试分析,湛江钢铁发现,依然有大约25%左右的排放源,虽然达到了特别排放限值,但是与超低排放标准仍然存有一定的距离。
  因此,在三高炉系统项目环评阶段,湛江钢铁作出承诺,在建设三高炉系统的同时,启动对已经运行设施的超低排放改造。其改造内容主要涉及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包括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预计到2020年年底,所有项目可以实现超低排放。
  据介绍,在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上,三高炉系统参照超低排放标准,但是实际设计和运行管控的内控排放值要低于超低排放标准,达到“超”超低排放标准。
  减排关键词:循环使用
  在采访过程中,“循环使用”是时不时就会被提及的关键词。湛江钢铁所实现的清洁生产过程中,水、固废等排放物都实现了循环利用。
  在水方面,技术人员结合湛江当地的特点,在设计阶段就进行了优化。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湛江钢铁在厂区东边建设了一个120万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保证供水安全。每年收集的雨水量达到1200万吨左右,将近为钢厂一年用水量的一半。湛江钢铁采用了循环供水的技术,内部用水循环利用,建成了一个全程的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在三高炉系统建设中,又提出了废水零排放的探索设想,将达标外排废水进一步回收利用。计划将废水加工成工业用新水,回到生产系统中去,剩下的是含有高浓度氯化钠的水,然后通过结晶蒸发后,形成工业盐。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固废处理方面,湛江钢铁建设了自主集成的大型转底炉,将一年所产生的含铁废物全部处理掉。
  湛江钢铁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回收进行混合,采取干化、压球等等一系列前处理工序后,进入到转底炉里面去,把这些固废变成含铁的金属化球团,可以作为生产原料,再回到高炉生产中去进行使用;另外也可以将含铁尘泥中富含的锌进行分离,氧化锌可以作为产品综合利用。
  而对于渣料的处理,湛江钢铁同样实现了资源化利用。炼铁生产的水渣、炼钢产生的钢渣、电厂燃煤产生的煤灰都将进行回收,在进行磨细等加工后,形成建材产品,实现了循环使用的目的。
  此外,湛江钢铁还建立了无价污泥的回收利用中心。工业用水、生活用水本身含有杂质,把杂质经过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叫做无价污泥。湛江钢铁则将污泥集中到一起,然后和大气除尘设施里面产生的灰渣搅拌在一起,形成含有一定水分的半成品,再拌入炼铁的原料中,在烧结过程中,进入烧结机去进行处理,变成炉渣后再资源化利用。
  桂其林透露,湛江钢铁按照“固废不出厂”理念推进,对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进行加工,能返回生产利用的均返生产,出厂的固废要经过加工并通过副产品认证,需要具有行业准入资质认证的部分委托危废单位处置。2018年,湛江钢铁固废厂内返生产利用率达到了将近40%,国内平均水平在25%,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9.7%。
  新征程:
  提出“三治四化”目标
  如今,湛江钢铁又提出了三治四化的目标,探索实施“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不仅要实现所有的废气排放浓度都达到超低排放的标准,而且要探索全厂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


湛江钢铁生产废水回收处理系统深度净化水可循环利用


  桂其林举例说,在除尘环节使用后的布袋,原本都由专业公司焚烧处置。现在,则用高温转炉的熔化能力,将布袋放到转炉里面去烧,减少对社会的危害,实现固废不出厂。
  而四化方面,则要保证整个厂区清洁干净,将进一步提升厂容厂貌的环境标准,分三期进行改造。
  今后,湛江钢铁还要在水方面,实现从原来的分散管理变成集中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更是提高对水资源利用的过程监控和利用效率的监控。在节水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技术研发,加大回收利用,减少钢厂生产对于环境的影响。今年的目标是实现吨钢耗水在3吨以下,远低于国内接近4吨的标准。
  湛江钢铁还将在智慧环保上下功夫,在厂区配置在线监测设施和视频摄像,将数据实时传递到公司生产运行管控中心,和生产、设备、能源、物流、安保等一起集中监控和调度,24小时全过程监控实时状况;同时持续开发智慧环保系统、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对全厂全过程污染物的产生、收集、净化、排放,对全厂固废从源头、运输、利用到处置进行系统管控,提升管理效率,助力美丽湛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