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石化实施两大战略共为大连市节约淡水8300余万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 / 时间:2019-06-12 15:24:08

  据新华网辽宁频道2019年6月10日讯 大连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所属的大型骨干炼化企业,具备205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90%的产品通过船运销往华东、华中、华南等南方市场,是中国石油最大的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石油产品出口基地之一。
  近年来,大连石化公司在生产经营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直将“清洁、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抓源头、控中间、治末尾、减量化”的环保管理原则,推进大连石化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


大连石化实施两大战略共为大连市节约淡水8300余万吨


  引进先进工艺
  实现污水高标准达标排放
  大连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场外排口常年鱼儿成群,往来穿梭,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个十分不可思议的景象。“小时候我常在这附近的海里戏水,那时别说海里的鱼少,每次洗海澡身上都得沾点‘臭油子’回家。”大连石化公司供排水车间污水工段大班长刘黎斌自小生长在厂区附近,“这几年,景象完全不同了,甚至还有人趁着夜色划小船来这儿偷鱼,一网下去能捞上来不少呢。”
  据大连石化公司供排水车间主任韩政介绍,污水处理场负责处理全公司37套生产装置产生的含油污水,这些污水中含有较高浓度的石油类、苯、酚、硫化物、硫醇、硫醚等难降解污染物,处理难度远远大于生活污水。“近年来,我们通过引进先进的工艺技术,分两期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大规模改造,改造后的污水处理能力由每小时500吨升至1300吨,从2012年至今连续7年实现高标准稳定达标排放,排放指标对标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他表示,目前公司出水水质满足DB21/1627-2008《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及GB31570-2015《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结合最严标准,COD污染物浓度仅为排放指标的60%,氨氮污染物浓度仅为排放指标的5%,污水处理场出水已经达到Ⅳ类水质,相当于农业用水水质要求。
  良好的水质环境使常年聚集大量鱼群的排放口成为大连石化公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厂区周边绿树成荫,鸟儿成群,连稀有的戴胜鸟也时常会留下倩影。
  就地取材
  加强循环经济建设
  随着原油加工能力的扩大,大连石化公司淡水需求量与日俱增。然而,大连市地处辽东半岛南端,三面环海,是一个资源性缺水城市,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淡水资源的严重不足,成了企业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在寻求企业发展之际,公司领导班子积极谋划,提出“企业发展不与市民争水”的目标,实施“开源”和“节流”两大战略,稳步推进企业节水工作,走出了一条资源使用少、经济效益好的节约型工业化之路。
  凭借大连丰富的海水资源,大连石化公司就地取材,于2003年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当时国内工艺最先进、产能最大的5000吨/日海水淡化装置。据介绍,该装置一天的产水量相当于13000人的日生活用水量,16年来已累计产淡水2100余万吨。
  由于海水淡化生产的水不足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成为石化人关注的又一个话题。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污水排放量越来越多,大连石化公司先后于2006年、2009年共投资3亿元建成再生水装置,实现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再利用。截至目前,再生水装置已累计产除盐水4400余万吨,循环水1800余万吨。


大连石化实施两大战略共为大连市节约淡水8300余万吨

大连石化实施两大战略共为大连市节约淡水8300余万吨


  “两大战略的实施为大连市节约淡水8300余万吨,相当于6个西湖的蓄水量。”大连石化公司热电联合车间主任王国岩说。
  打造志愿者活动品牌
  安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海上小红帽”是大连石化公司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知名品牌,自2001年7月组建至今,已历经18个年头,先后开展“海岸清污”“打造绿色海岸”“节能环保零排放”等活动400余次,参与青年志愿者7500人次,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8750小时,共清理海面、海岸无主垃圾300余吨,相当于从海边搬走了一座“垃圾山”。
  “‘海上小红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期间也遇到不少困难。”大连石化公司质检计量中心李秀云对此感触挺深,“刮南风的时候,周边海域的渔网、绳子、塑料制品等垃圾随着海浪涌到厂区岸边和防波堤上。落潮后,海水虽然走了,但带来的垃圾就会塞到石缝里。最初用作打捞工具的短钩子到了海上就鞭长莫及了,于是检修车间团支部将废旧钢筋棍煨成筐的形状,再买来网搭制作成网兜,后来因为铁棍太沉不方便打捞,又换成了轻便的竹竿。”
  如今,每年的7月15日被公司团委定为“绿色海岸环保日”,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通过此项活动增强了属地意识、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安全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此外,这些“海上小红帽”们还积极主动扩大“作业”范围,每年五四青年节前后,数以百计的“海上小红帽”分批来到大连市滨海路、星海公园、老虎滩等风景区,徒步十余公里捡拾路边垃圾和悬挂在树枝上的塑料袋,为市民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成为大连石化公司青年志愿者的一个标签。
  “刚进厂的时候,我是出于好奇才加入的,如今,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项环保公益活动,它不仅让我结交到很多同我一样有环保意识的年轻人,还使我深深感受到大连石化公司对环保项目的重视。”大连石化公司第二联合车间团总支书记、工艺员郭本强说。
  “绿色能源,我是贡献者;美丽大连石化,我是行动者。”大连石化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周健表示,下一步,大连石化公司将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主题,做深做实环保管理和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环境保护部《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全面完成VOCs治理工作;全力做好2020年大停检环保监管准备,确保停检期间不产生环境影响;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实现企地有效沟通,构建和谐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