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创新驱动发展现代节水理论与技术互鉴研讨会在京召开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杨勤 张亚红 / 时间:2019-05-28 09:35:18

  据全国节水办官网2019年5月27日讯 5月25日,水利科技创新论坛暨现代节水理论与技术互鉴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助推行业融合”主题,解读节水政策,交流创新实践,分享科技硕果,推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创新驱动发展现代节水理论与技术互鉴研讨会在京召开


  许文海指出,节水工作意义重大,对历史、对民族功德无量。节约用水是破解我国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阶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我国用水水平,挖掘节水潜力的客观需要。
  许文海强调,要全面落实节约用水各项政策措施。一是统筹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节约用水工作指南,明确了2020年、2022年和2035年节约用水的主要目标。提出了严格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实施工业节水减排、实施城镇节水降损、推动重点地区节水开源、推进节水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重点行动,以及五项政策制度推动与四项市场机制创新。二是抓基础、快突破,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打好一个基础,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一项机制,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打造一个亮点,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同时,要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节约用水监管、开展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节水政策和机制建设、夯实节约用水基础支撑,统筹推进节约用水各项工作。
  许文海指出,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开展节约用水工作,既要依靠行政、法治、经济、市场等各项措施,更要依靠科技措施,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节水事业发展。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研究制定节水标准定额。建立一套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为人的行为划定红线。二要提升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加强对水资源取、用、耗、排的动态监管,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监测系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三要推进节水技术装备研发。在农业、工业、生活节水领域及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加大节水产品和技术研发力度,逐步提高节水技术装备的国产化率。四要加强节水科技成果转化。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节水技术创新体系,培育节水产业,依靠节水科技,促进节水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楚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王浩,国际灌排委员会前主席、大禹研究院院长高占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俄罗斯外籍院士张发旺,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司处长杨尚宝等十多位专家,围绕节水理论与分行业节水技术发展趋向、现代农业节水技术与模式、矿业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业企业水效领跑者节水技术实践、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践与投资机制研究等课题作了主旨报告。
  研讨会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编辑部共同举办。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及节水企业代表共计3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