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庆石化新增RO浓水达标处理单元实现了“超净排放”
《中国石油报》记者 陈青 / 时间:2019-05-17 11:44:00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年5月17日讯 花草丰茂,树木葱茏。5月的长庆石化,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与近在咫尺的渭柳湿地公园和谐融洽。
  “厂区绿化灌溉全部采用处理后的中水。”长庆石化生产运行处卞瑞庆说,生产装置使用的循环水、除盐水及消防水,也以净化处理后的淡水为主,公司含油污水重复利用率已接近80%,每年可节约新鲜水140万立方米以上。
  为保护环境、变废为宝,多年来,长庆石化坚持在污水“转型”上狠下功夫,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回收处理工艺路线,通过膜生物反应器、浓水反渗透、陶瓷纳滤膜除油除铁、超滤等先进技术,实现污水“即产即用”和回用中水封闭式运行,有效降低了新鲜水的需求量。今年一季度,公司新鲜水单耗仅为0.46,比去年同期多节水2.3万立方米。
  “清”与“净”是炼化企业含油污水处理的梦想。长庆石化早在2006年就建成了中水处理设施,实现了污水的初级回用。2008年,在原有低浓污水处理生化系统的基础上,又建设了MBR(生物反应器)+RO(反渗透水处理系统)设施,并逐步将膜箱数量由最初的8组增加至18组,使污水加工量由每小时200吨提升至260吨。同时,通过定期更换4套反渗透膜,MBR和RO的水处理能力分别达到每小时300立方米和每小时400立方米,大大提高了污水回用率。目前,公司处理后的淡水水质成分全部优于GB19923-2005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国家标准。
  为进一步减少浓水排放量,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近年来,长庆石化新增一组处理量为每小时120吨的浓水反渗透系统和一套每小时120立方米浓水达标处理单元,采用催化臭氧氧化和BAF耦合技术(COBR),对原有反渗透系统所产浓水进行深度处理,既有效增加了淡水产量,又使外排水COD浓度和氨氮含量分别降至每升15毫克和每升0.2毫克,远低于每升50毫克和每升5毫克的国家污水排放标准,实现了“超净排放”。
  此外,长庆石化将雨水收集并储存在氧化塘和应急池内,当企业污水处理量不足时逐步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