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德阳市菜农“众筹”建成废水处理站处理蔬菜腌制废水
《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 时间:2019-04-11 06:33:25

  据四川新闻网德阳2019年4月10日讯 因为蔬菜清洗、腌制废水未经处理排放不达标,德阳市罗江区略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曾被投诉,有关部门责令其停业整改,并被环保部门处罚。经过大半年的整改,近日由菜农入股筹建的生产废水处理站投入运行,同时,新建的40余个蔬菜腌制防渗池也全部投用,一度陷入两难的蔬菜产业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整改处罚
  废水排放不达标
  “这个池子里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记者近日来到现场,专合社理事长刘光华指着正在运行的废水处理设备说。
  据了解,2000年以来,略坪镇逐渐形成青菜种植加工产业链,年均种植青菜规模达到6000余亩,收储加工青菜5000余吨。随着产业的发展,由于青菜腌制户的配套环保措施未完善,环保意识未到位,青菜加工过程中存在高浓度盐水违规直排现象,加工点周边的村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水质污染问题。
  2017年5月,因青菜加工废水排放问题,专合社再次被投诉。德阳市环境监察支队经调查核实,该专合社蔬菜深加工项目于2013年建成投产,并于2016年3月补办了环评手续,但并未按要求建设应当配套的清洗废水二级生化和超滤反渗透处理等水污染防治设施,最终给予该专合社相应处罚。
  加工停产
  环保整改未完成
  据介绍,略坪当地蔬菜有60~70%是鲜销,遇到市场饱和或行情不好时,就会对蔬菜进行加工腌制,占比约为30~40%,主要腌制品种为辣椒、豇豆、榨菜和青菜。因为环保整改未完成,2018年4月,专合社蔬菜加工全面停产,这就意味着有30~40%的蔬菜面临无处安放的窘境。
  “我们当时面临两个选择,要么不种菜了,要么补上环保设施设备。”和蔬菜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刘光华坦言,自己和很多蔬菜种植户都不愿意,“只有上环保设施设备,而这需要一笔钱,且数额不小。”
  钱从哪里来?经过讨论,最终决定在专合社会员中发起“众筹”。在略坪镇政府指导下,当地召开了规范种植腌制蔬菜的动员大会,宣传相关法规,明确环保要求,指导蔬菜腌制户完成环保措施整改,并挨家挨户宣传,“我们宣传队真的是跑烂了鞋、磨破了嘴。”筹款过程难度可想而知。
  转机出现在了2018年7月,“由于暴雨天气和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影响,深加工停产,好多辣椒、豇豆卖不出去,只有烂在地里,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环保设施上马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了。”刘光华说,很快285户会员愿意出资参与废水处理站的建设,共筹到220余万元。
  入股筹款
  修建废水处理站
  按照方案,菜农以入股方式参与,从5000元到5万元不等,数额自愿选择。按计划,处理站建好后5~8年收回成本。刘光华说,入股人永久享有所有权,成本全部收回后,入股人依然可以继续享受分红。
  在废水处理站建成后,专合社又采取同样的方式,由会员入股筹资200余万元,新修建44个防渗处理过的标准化腌制池。
  污水处理站设计最大处理能力为200吨/天,目前已全面投入运行,日均处理蔬菜腌制废水达到100余吨。新建的标准化腌制池也全部投用,现已腌制蔬菜4000余吨。
  “通过腌制池、修建污水处理站等环保措施,蔬菜腌制影响地下水的问题得到了全面改善。”略坪镇副镇长杨占森说,蔬菜种植作为当地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如今走上环保发展的路子,同时,其整改经验也为今后的环保治理提供了思路。


德阳市菜农“众筹”建成废水处理站处理蔬菜腌制废水

德阳市菜农“众筹”建成废水处理站处理蔬菜腌制废水

新建的废水处理站投运(《德阳晚报》记者 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