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荣信化工合成驰放气氢气回收采用“膜分离+PSA”工艺
《大众日报》记者 张思凯 / 时间:2019-04-03 15:29:39

  据大众网邹城2019年3月28日讯 日前,记者从兖矿集团获悉,2017年开工建设的兖矿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荣信化工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预算总投资76.8亿元,占地约1268亩,主要以煤为原料,经过气化、变换、净化、合成及精馏等工艺生产甲醇、乙二醇、聚甲氧基二甲醚等。项目建成后年均产值35亿元,年利税10亿元。
  该项目首次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团队克服内蒙地区大风、寒冷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超前工作,做到设计与施工环环相扣,质量与安全协调推进。打破一、二期范围限制,各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工艺操作人员、电器仪表人员提前介入二期项目建设,发挥一期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的宝贵经验,全力参与到设备安装、试车工作中,并提前开展试车方案和操作法的编制工作,为装置一次性成功开车夯实基础。
  设计是EPC模式风险管控的最主要因素。荣信化工成立以筹备处副主任、总工程师任庆伟牵头的技术设计小组,对总体设计、初步设计以及工艺系统图等进行系统论证研究,深度细化,全面择优,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严格审核。设计组先后审查技术协议220项,设计优化83项,采用新技术10余项,其中申报专利4项,申请政府技术交易补贴4项,获得补助233万元,4000吨级气化炉列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高盐废水综合利用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结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新要求,荣信化工将二期甲醇充装站设置油气回收装置,成品罐区尾气回收优化为脱盐水洗涤吸收,减少了消耗,满足了环保需求;合成驰放气氢气回收采用“膜分离+PSA”,提高氢气回收率的同时也可回收一期多余驰放气;锅炉采取超低排放设计,并将一、二期硫回收尾气送入锅炉脱硫装置,达到零排放标准,保持环保领先优势。
  荣信化工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样板化、方案交底可视化、操作过程精细化”要求,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在管理上,该公司先后修订编制完成安全质量管理制度120项,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安装等工程中主要分项工程或关键工序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切实可行的质量保证体系。在现场,全面推广“施工工序样板化”,现场设立墙体砌筑、清水混凝土浇筑、脚手架搭设、管道设备保温、设备焊接组对、电气仪表二次接线等样板工程,发挥样板的引领示范和标准推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