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在广州黄埔区建成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 时间:2019-04-03 09:05:33

  据南方网2019年3月27日讯 3月27日,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情系黄埔氢芯中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竣工及HyKey1.0产品发布系列活动。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由此正式建成。


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在广州黄埔区建成


  膜电极是氢燃料电池的核心组件,是燃料电池动力的根本来源,其成本占据燃料电池电堆的70%,占据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35%。
  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表示,鸿基创能是全国首家实现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的企业,拥有目前国内燃料电池领域领军人才密度最高的技术团队,团队于2019年3月正式发布了第一代膜电极产品(“HyKey1.0”)。
  氢能产业“卡脖子”产品——膜电极的国产化,打破了中国燃料电池膜电极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目前国内的空白。鸿基创能采用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使得产能、效率、一致性以及产品质量相比以往有了极大提高。据介绍,其产品成本比当前主流膜电极降低30%以上。
  利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MEA封装生产线,鸿基创能生产出与国际领先水平同步的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该项目初始年产值可以达到6亿到10亿,第一期工程CCM和膜电极年设计产能为30万平方米。
  下一步,鸿基创能将继续提高膜电极产品的性能和降低膜电极产品成本,加快推动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自主化进程,为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该企业的所在地,广州开发区正在依托叶思宇院士及团队,组建氢能创新中心及院士工作站,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自主研发,开展燃料电池用低铂金催化剂、电解水制氢与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
  目前,研究院已与广东省稀有金属研究所、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院等高校和研究所展开全面合作,整合集聚氢能创新研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