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将加大膜技术及膜材料的研发投入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时间:2019-03-22 11:38:38

  据中化国际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3月11日讯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人民政协报》两会特刊头版《奋斗央企》栏目中发表题为“打造具有科技创新力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署名文章,内容如下。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将加大膜技术及膜材料的研发投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须深刻领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
  2018年,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系列决策部署、推动企业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并实施了以“科学至上”为理念的新一轮改革转型,全力以赴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国际产业竞争大格局之下,中国企业的创新升级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延续过去那种依靠资源主导、投资驱动的传统套路,不能再在简单重复性、低技术含量、缺乏创新内涵的领域内扩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的大浪淘沙和兴衰起伏告诉我们,企业所拥有的别人拿不走、学不会、真正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唯有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归根结底在于科技创新能力的根本性提升。
  以化工行业为例,当前我国主要化工品的产能规模、市场份额已居世界前列。然而化工大国却非化工强国,我国化工行业相较于发达国家的短板依然十分明显,存在着精细化率低、科技投入强度低、化工产业入园率低、信息化综合集成率低等突出问题,而问题的核心就在于缺乏科技创新驱动。展望未来,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化和智慧化发展,将成为中国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
  经过3年的起步导入阶段,公司转变经营方式和理念,加快科技创新型业务的导入。未来10年,中化集团要通过全新的发展理念、战略和路径发展成为一家以石油化工为基础、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引领、以环境科学为保障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并通过调整资源配置等手段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在建党百年之际形成整体框架,在新中国成立80周年之际最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化集团将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国家进步、社会发展、民族复兴贡献中化力量。
  集中资源
  实现创新业务落地
  宁高宁提到的科技创新能力可是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着力加强的核心能力之一。在过去的2018年,化工事业部在“科学至上”核心价值观引导下,明确了以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引领、打造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中国农药标杆企业的战略主线,在战略聚焦上取得了多项突破。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将加大膜技术及膜材料的研发投入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刘红生


  在谈到2019年战略突破和科技创新的主要工作时,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刘红生要求聚焦以下这些重点:
  ■ 化工事业部将坚持既定战略目标不动摇,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三大领域,以科学至上、技术领先为原则,集中资源实现创新业务落地,确保现有业务增长。
  ■ 我们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农化、高性能材料及中间体、氟化工、沈阳院和创新中心、膜材料和新能源研发中心,用于新产品开发、基建、技改和应用研究等。
  ■ 我们要提高科技研发产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16项重点中试研发项目进一步突破,奠定产业化基础。
  ■ 我们将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大力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加快新能源及膜技术研究院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项目管理机制。
  ■ 在产业化项目方面,提升产业化项目增量贡献,致力于农化、高性能中间体、聚合物添加剂、轻量化材料业务中的新项目带来显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