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清核朝华全膜法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已与核电企业签单
《科技日报》记者 赵卫华 / 时间:2019-03-04 16:25:22

  据中国科技网2019年2月26日讯 核电是一种相对清洁的能源,其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均有相应的手段进行控制,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我国有40多台核电机组在运行,发电量占到全国4%,而国外的平均水平是20%,法国最高占到70%,中国的核电发展空间巨大,国家非常重视相应的放射性废物处理问题。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远景目标》,到“十三五”末,我国运行和在建核设施安全水平要明显提高,核电安全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核安保和应急能力得到增强,核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如何处理清洁能源的废物?这是进一步发展核电的关键一环。
  怀着一种对核能“敬畏”的心情,记者近日跟随北京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联盟走进北京清核朝华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核电站的“清洁工”。


清核朝华全膜法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已与核电企业签单


  北京清核朝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其背景是为推动清华大学的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成果产业化,清华大学以知识产权+现金的方式出资成立,目前员工10多人。据公司总经理李志全介绍,2015年国家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极大的提高了高校教师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核研院)将针对核电站和核设施研发的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作价入股到公司,其中一半的股份直接授予相关科研人员,使其成为知识产权出资的直接受益人,并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技术支撑。
  2018年9月5日,清核朝华携其世界领先水平的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和产品参加了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福岛核事故之后,放射性废液处理是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最头痛的问题。


清核朝华全膜法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已与核电企业签单


  “我们提供技术与设备,保障业主单位废液排放达到指标。”当我们表达了对核的担忧后,李志全用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讲解核电站的“垃圾”那些事儿:核电厂和核设施在日常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放射性废液,目前的做法是先放到罐子里,然后用蒸发器等进行处置,将处置达标的“干净”的水排放出去,不干净的浓缩液固化、暂存。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核废液处理一般采用蒸发工艺和离子交换工艺,技术相对成熟,但缺点也很突出。蒸发工艺由于工艺局限性,需要多级蒸发,大大增加投资、维修成本和运行能耗;离子交换工艺吸附效率低,而且需要不断更换除盐床。
  “清核朝华采用全膜法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包括预处理、主处理、精处理以及固化技术,通过膜的完美匹配实现核素与液体的分离,实现了近零排放,排放水平低于10贝克/每升,比市政污水还干净。”李志全介绍,和传统工艺相比,全膜法的排放水平降低两个量级,固体废物量减少50%以上,能耗降低80%以上,可广泛运用于正在服役和退役处理的核电机组以及核应急处理。


清核朝华全膜法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已与核电企业签单


  “老师申请国家项目做课题和公司做市场完全不一样,真是扔出来了!”李志全回忆,公司成立后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客户需求,包括核电厂、核设施单位等。目前中国每个核电机组每年要产生70立方米以上的固体废物,随着库存的不断增加,核电厂对固体废物减量化的需求比较迫切,而核设施单位则对能耗比较敏感。清核朝华公司利用清华大学多年的技术积累,累计科研经费投入上亿元,将排放水平做到10贝克/每升以内,即把核废液处理到比一般市政污水还干净,而且具有成本优势。
  例如,清核朝华针对国内某核电站产生的化学废水而研制的低排放处理设备,浓缩液产量减少50%,大大缓解了原TEU系统中蒸发塔处理压力,减少固体放射性废物,并解决了放射性废水中Ag-110m含量较高的问题。在长春208医院放射性洗消废液处理项目中, 产水放射性总活度小于10Bq/L,其标准已经高于一般的市政污水,达到了不产生液体废物的效果。


清核朝华全膜法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已与核电企业签单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其“新型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及装置研制”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获得2018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靠着过硬的技术,2018年,公司终于签下国内核电企业的大单。
  同时,该技术引起了国外的广泛关注,欧洲某核退役设施已经对该技术进行了近1年的分析,对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给出了高度评价,表示希望能尽快将该技术引入。如果成功,这将是我国第一个核环保技术出口的案例。
  很多人“谈核色变”,这位核能行业的老兵对此显得非常忧虑。他觉得,现在很多人对国家和社会的认识都出现了偏差,想想那么多核工业的前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没有防护或防护很薄弱的情况下与放射性物质近距离接触,现在我们的防护条件已经很好了,可大家对核的认知却不进反退了。追星族横行,大家都喜欢挣快钱,不愿意踏踏实实做实业。
  不过他对公司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随着世界范围内核电技术的不断升级改进,核废液处理也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例如AP1000属于三代核电技术,其废液处理设施和应急设施相比二代核电要求更高。未来要继续做好核废液处理这个看家本领,废液处理技术上去了,国家发展核能就又多了一道保险栓。其次是做技术储备,避免被“卡脖子”,将来如果有可能,会把公司业务扩展到核废料的其它领域,包括固体废物和气体废物处理,做核电站的全能清洁工。为核能清洁发展提供保障,为自然环境保护贡献力量。记者深深地感到,这两句放在公司网页上的话确实是全体清核朝华人的情怀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