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清华紫荆膜技术助力广西鹿寨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柳州日报》通讯员 杨继强 / 时间:2019-02-20 14:47:01

  据鹿寨县政府网2019年2月8日讯 近年来,鹿寨经济开发区在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过程中,巧借外力,依托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这一平台,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引进高端科技创新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许多科技成果在鹿寨落地生根,推动鹿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清华紫荆膜技术助力广西鹿寨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位于鹿寨经开区的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


  早在2014年12月,鹿寨县与清华大学紫荆创新研究院联合成立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借助清华大学在工业、农业、城镇化建设及智慧环保等方面的科研和平台优势,构建和完善清华大学与鹿寨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以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为渠道,为鹿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打造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合作典范。


清华紫荆膜技术助力广西鹿寨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王立彬博士


  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王立彬博士日前介绍说,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为鹿寨实施了磷石膏提纯、赤泥开发透水砖、葡萄补光、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村屯饮用水净化、电池管理与康复、垃圾填埋场改造与治理等项目,同时引进了石墨烯改性EPS、石墨烯粉体制备、石墨烯润滑油等项目落户鹿寨,助力鹿寨打造石墨烯小镇;现在正在引进医疗器械方面的项目,包括血管支架、心脏支架,以及引进3D打印骨修复技术。
  “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为鹿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注入新鲜的创新能量,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8年,鹿寨县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柳州市下达任务的150%。同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18家。”县委书记何世恰说,2018年该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28.5亿元,增长10.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3.17%。


清华紫荆膜技术助力广西鹿寨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利用高效集成净水设备首创了自流无动力农村村屯自来水处理技术


  “我们现在的饮用水就像纯净水一样,拧开水龙头可以直接喝。”四排镇江南村南村屯村民余绍权说,以前水龙头流出来的水经常是浑浊的,不敢直接饮用,需要把水过滤后才敢饮用。现在,困扰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了。


清华紫荆膜技术助力广西鹿寨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采用膜处理技术为江南村安装了一台无动力公用净水机


  该县水利局局长梁现平介绍,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上,该县采取与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在25个村屯使用中心的应用高效集成净水技术和核心设备,经过水处理系统的过滤、膜渗透处理之后,水质达到并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同时还在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建成了鹿寨县农村饮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对供水系统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监控和管理,做到“从源头到龙头”解决全县5.0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清华紫荆膜技术助力广西鹿寨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原水和处理后的水质对比


  现在,鹿寨县城南新区和中渡、江口等集镇的人行道都铺了海绵砖,人们在下雨天走在人行道,不用担心踩着积水。因为海绵砖在下雨时能够很快地吸水,从而“锁住”水分,通过海绵渗透作用,能够补充地下水源,人走在上面也很干爽;干旱的时候,又可以通过蒸发作用,调节空气的干湿度,让城市更好地“呼吸”,从而保持良好的生态系统。这种海绵砖就是清华大学推出的新技术之一,由设在鹿寨经济开发区的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孵化并应用于鹿寨产业的新型科技成果,它为保护和改善城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