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感受“五水共治”工作成果椒江区治水办组织现场参观
台州市椒江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时间:2019-02-20 09:23:18

  据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019年2月19日讯 近日来,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给我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是阴雨绵绵却挡不住同学们的参与治水的热情。自椒江区治水办组织小学生开展“听治水故事,学治水知识,做治水小卫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不少同学主动参加,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认真学习治水文化知识,了解省控断面岩头闸的华丽变迁,感受椒江“五水共治”工作成果,从而不断提高全民爱水护水、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这不,2月16日,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市、区治水办共同组织下,率先行动,先后参观了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和市级水文化科普示范基地椒江区岩头闸生态湿地公园。
  参观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
  污水是怎样进行处理的?
  污水净化后又流到哪里?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同学们跟着工作人员逐一参观了细格栅、沉砂池、缺氧池、曝气池、沉淀池等一整套污水处理流程。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讲解污水处理环节的科学原理,并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一个个疑问。


感受“五水共治”工作成果椒江区治水办组织现场参观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神奇的双膜工艺处理车间。
  据介绍,台州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双膜处理工艺,将一级A出水通过曝气生物滤池、转盘过滤器,经超滤膜深度处理,产生达准地表IV类的超滤水,再以此为源水,通过反渗透膜处理,产出类比纯净水标准的反渗透出水。如今,这项技术已经相当的成熟了!
  一杯和纯净水一样清澈的水,居然是就是刚才所见的污水经过各道程序变成的,小朋友们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


感受“五水共治”工作成果椒江区治水办组织现场参观


  这样的准地表IV类优质中水,台州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每天能生产25万吨。除了输送至周边河道提高水质外,还用于工业用水及市政用水等方面,有效缓解椒江城市供水不足问题。
  了解到污水变清的秘密以及中水回用的手段,同学们对高科技治水的手段十分钦佩,也更明白治水的不易,懂得以后要爱水护水惜水的道理。
  参观岩头闸生态湿地公园
  参观完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治水小卫士”们来到了水文化科普示范基地椒江岩头闸生态湿地公园。
  “水是怎么来的?”“污水有哪些?”“水资源能不能可循环利用?”等等,来到岩头闸湿地公园,海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洪世宋的几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进行回答,那究竟对不对呢?且听洪老师的解答。
  每到一个宣传版块,洪老师以风趣幽默的小故事、提各种小问题的形式,普及水文化知识,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
  当然,最重要的,可不能少了岩头闸华丽的变迁史。从原先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垃圾场,华丽变身为花木扶疏、流水潺潺的休闲生态公园,从治水的重灾区到如今的示范地,省控断面岩头闸集中诠释了椒江治水的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体现了椒江人开拓创新、敢拼敢为、奋勇争先的治水精神。


感受“五水共治”工作成果椒江区治水办组织现场参观


  除了学院路小学之外,趁着寒假尚未结束,先后还有育才小学等多批小学生在老师、家委会组织下参与本次主题活动。通过活动,“治水小卫士”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参与“五水共治”行动中来,从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开始,当个合格的“治水小卫士”,并带动爸爸妈妈一起参与治水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