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方大特钢投资3700万元建设水处理中心引媒体高度关注
《中国冶金报》 / 时间:2019-01-30 12:58:59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9年1月29日讯 1月29日,由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江西日报、央广网、人民周刊等近20家媒体记者走进方大特钢,对方大特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采访报道。媒体记者对方大特钢风光如画的美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优异的经营业绩、优厚的福利待遇表示惊叹与赞赏。其中,为加快实现城企融合,该公司的外排水达到零排放,且经水处理后可直饮的“水处理工程”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处理工业废水能力达到50万吨/月,企业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5%;通过新建废水综合处理系统,不但使企业外排水达到零排放,而且制出符合标准的直饮水……

  日前,记者走进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水处理中心正在24小时不断运行,通过分级处理,分质使用,企业工业废水实现循环利用。

  “作为用水大户的钢铁企业,如何提高用水效率,将工业废水、生活废水以及部分雨水回收处理和循环利用,是摆在所有钢企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方大特钢能源环保部部长丁淑琴表示,为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降低吨钢耗水量,公司从源头控制开始,以工序零排放为目标,建立和执行用水减量化考核机制;同时,应用分质用水、循环利用、尾端处置回用等技术,充分利用水资源,实现零排放。2018年8月,方大特钢投资3700万元建设水处理中心,当年11月,该项目主体工程顺利投产。

  “水处理中心项目采取了国际先进的RO膜处理工艺,通过超滤及三段反渗透,可制出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的直接饮用水,该结果已经经第三方检测。”方大特钢动力厂副厂长兼水处理中心项目经理张闽介绍道,“该项目主要包括超滤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浓盐水反渗透系统、二级反渗透系统以及直饮水系统,整个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对总排水口进行集中回收和处理,处理合格后的水分别用于生产厂区一线单位及所有设备冷却循环水的补充水。它一年将为公司带来807万元的经济效益。”


方大特钢投资3700万元建设水处理中心引媒体高度关注

方大特钢废水综合处理系统生产出直饮水


  通过该项目建设,方大特钢进一步提高现有工业水的利用率,实现零排放,减少外购水量,全面促进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据了解,2018年,方大特钢的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5%,吨钢耗新水2.06立方米,远优于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为同行业领先水平。在江西省工信委、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8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评选中,该公司获评江西省首家水效领跑者企业。

  水处理中心只是方大特钢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方大特钢秉持“环保优先”的理念,将环保工作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按照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以世界发达国家的环保水平为标准,执行京津冀排放标准中的最严格标准来管理公司环保设施,将绿色低碳理念渗透于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改制初期,方大特钢围绕工艺升级、节能环保实施技术改造,投入23亿余元资金,不断淘汰落后工艺、释放优质产能;2018年,方大特钢又投资10亿元用于30余项环保提升项目。其中,2010年—2018年9年间,仅投入环保资金就达14亿元,通过治理改造,公司工业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全部工艺污染防治设施的完善配套,工业废水、废气的处理率达到100%,工业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仅2018年,方大特钢回收的各种余热、余能资源折合标煤100多万吨,折合经济效益近10亿元。

  在实施工业环境深度治理的同时,方大特钢以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为目标,实施厂区环境综合改造,提高厂区绿化率,对生态景观提升改造。如今,走进方大特钢,厂区内道路两侧种满绿树,在厂区内的湿地公园,更有成群结队的鸭子、鹅和锦鲤在水中嬉戏……一改传统钢企给人灰暗、沉闷的印象。

  “钢铁企业的污染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城市型钢铁企业更是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方大特钢党委书记敖新华表示,为更好的实现城企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方大特钢将继续严格执行环保法规,把企业建设成环境友好、清洁绿色、与生态和城市互融共进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