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潍坊胜伟集团利用苦咸水淡化技术开创节水灌溉新模式
大众网 焦雪 / 时间:2018-12-19 15:35:40

  据大众网2018年12月3日讯 以前滨海有这么一句话,“全年两场风,一场刮半年”,这大风一刮起,盐碱沙土扑面而来。毫不夸张地说,满眼荒芜、漫天尘沙就是十年前滨海区的真实写照。而今的滨海新区,处处芳草青青、绿树成荫,成为生态宜居之地。
  谈及滨海区的变化,我们不得不提的便是胜伟集团,这家以打造盐碱地产业生态为核心业务的企业。
  不忘初心
  立志扎根滨海
  胜伟集团,成立于2003年,起初进入的是园林绿化行业。当时这个行业竞争并不激烈,工程项目的利润比较可观。但作为创始人的王胜,对盐碱地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如何造福一方,为盐碱地上的人们打造一方宜居之地,成为他心里更大的事业。这也驱使他果断放弃了获利丰厚的市区的绿化工程,到广袤的盐碱地去奋斗。“放着好做的工程不干,却要冒大风险去盐碱地上搞绿化。在外界看来,胜伟的这种决定近乎是疯狂不理智的。谁不知道滨海是个不毛之地,种下的苗木能否成活,都是个未知数。在同行看来,与其说胜伟是在挑战自己,不如说胜伟是在挑战整个园林绿化行业。”胜伟盐碱地老员工肖海华回忆到。2006年,在外界的质疑声中,胜伟集团承接了潍坊滨海区海丰路的沿路绿化工程,这也成为胜伟集团试水盐碱地绿化业务的开端,胜伟集团也因此吹响了全面进军盐碱地绿化的号角。
  由于北海路越往北,土地盐碱程度就越高,苗木成活率更加难以保障,2007年,在北海路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居然出现了某个标段无人敢应标的窘况。在此情况下,招标主管部门找到了胜伟。再难啃的骨头,胜伟也不怕。就是怀着这份信念,胜伟集团董事长王胜毅然决然地揽下了该路段的绿化工程。当年,在整个滨海区北海路绿化工程项目中,共分7个标段,胜伟集团就中标了3个标段的绿化项目,是当时承揽项目最多的公司。时至今日,自项目完工已10个年头,胜伟人改造过的北海路两侧已是绿树成荫,鲜花遍布,成为滨海区的靓丽风景。
  据统计,截止目前,经胜伟集团治理的盐碱地达上百平方公里,包括北海路绿化、求是广场、创新河、白浪河入海口等知名项目,为美丽滨海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绿色动力。
  为更好地服务滨海当地,胜伟集团于2012年将集团大本营从潍坊市区整体迁至滨海区,这也进一步彰显了胜伟集团扎根盐碱地的决心和信心。
  技术创新
  培育盐碱地自生能力
  据了解,早年的盐碱地治理相对传统,就是将原来的盐碱土拉走,用客土回填,实现表层能够种植苗木,但这种治理方法治标不治本,不仅成本高,更重要的是随着地下水水位的抬高,土层再次盐碱化的概率极高。胜伟集团并没有止步于传统的盐碱地绿化,本着从根本上解决盐碱土治理的问题,胜伟集团主动走出去寻找土壤及盐碱地改良领域的专家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了技术的创新突破与转化应用,掌握了2600余项盐碱地领域相关专利,形成了胜伟集团独有的盐碱地治理六大技术综合改良体系,并于2015年在滨海区白浪河入海口西岸的盐碱地治理项目中初次加以应用,治理效果十分显著,滨海区的自有土地孕育出了新的绿色,这也直接推动滨海区的盐碱地治理实现了由客土改良向原土改良的跨越。
  众所周知,滨海是严重缺水地区,如何实现节流增效,既能确保苗木的成活,又要提高用水效率,胜伟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苦咸水反渗透膜分离应用技术,对苦咸水进行淡化,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有效保障了水源;为更好地提高用水效率,做好节流增效的小细节,胜伟集团在滨海区的盐碱地治理项目中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微喷灌等节水技术。与传统的灌溉方式相较,该模式可节水45~70%,不仅能够提高植物叶面积指数,还能提高植物的水分生产效率。同时,胜伟集团还创新性地将淡化技术与暗管排盐技术结合,形成灌排结合、水资源自循环的灌溉模式,使盐碱地区宝贵的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盐碱地+
  打造滨海发展新动能
  在胜伟人的不懈努力下,滨海区已然成为生态宜居之地。围绕着如何将绿色生态效益放大,实现盐碱地的产业化,胜伟人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开创了“盐碱地+”的新模式。
  通过在盐碱地上引入国内外优良种畜资源、发展畜牧养殖业、处理畜禽粪便,将畜禽产品加工废水、肥料处理与盐碱地生态改造有机结合,初步探索出一条盐碱地上“种、养、加”相结合的一、二、三产融合、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新路径,对我国盐碱地的开发及利用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具有较好的推广性。
  目前胜伟集团在潍坊滨海的农业种植园和国际畜牧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已建设完成了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的现代化食品厂和多个大型隔离场。占地3000亩的盐碱地生态种植园也初步成型,盐碱地无公害农产品,碱地苜蓿、羊草、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均已试种成功,并实现规模化种植、量产。据测算,潍坊滨海国际畜牧产业园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实现利税100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就业人数2万人。
  同时,胜伟集团将滨海国际畜牧产业园及农业种植园与文旅板块全面嫁接,打造以弱碱养生为特色,融合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弱碱养生主题生活体验区——碱悦生活小镇。在这里,有特色盐卤温泉、五星级酒店、民宿、采摘、开心牧场、农事体验、牛肉美食街等业态,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年客流量将超过50万人次,让滨海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之地,为滨海区吸纳高层次人才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撬动滨海区发展的新支点。
  胜伟人坚信,绿色生态是发展的最大资源优势,把生态资源保护好,不仅是对子孙后代负责,也是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未来,胜伟集团将秉承“让盐碱地绿起来,开创碱地美好生活”的使命,抓住滨海加快建设现代高效生态滨海新城的有利时机,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及“盐碱地+”商业模式创新,推进盐碱地农牧产业园建设,实现盐碱地上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将滨海区打造成美丽潍坊的新引擎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