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泉州市为下辖各县防汛办配备便携式应急饮水供给设备
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昌枝 / 时间:2018-12-19 07:45:31

  据人民网福建频道2018年12月18日讯 当破坏力强的台风来袭,导致有的农村断水断电,甚至水源受污染,如何确保群众的应急用水用电需求?近年来,泉州市防汛部门多措并举,补齐抢险救灾中的这两个短板,有效提升抢险救灾能力。
  今年3月,泉州市防汛办组织164个乡(镇、街道)防汛指挥长举办防汛业务知识培训班,专门向乡镇基层抢险救灾指挥人员传授台风暴雨期间的应急处置知识,特别是指导维护和用好断电断水应急设备。同时,在今年5月组织35个市直相关部门和抢险救援队伍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综合演练,累计出动人数286人,模拟台风暴雨造成严重城市内涝时的应急抢险救援,全面检验抢险队伍救援能力和抢险设备的使用性能,进一步提高泉州市抢险救灾应急水平。
  2016年,台风“莫兰蒂”造成多地出现大面积断电断水,导致受灾期间集中安置点灾民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断电断水情况下灾民面临的生存困局,泉州市防汛办深刻总结反思防御2016年“莫兰蒂”台风中的短板,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综合演练,并从电和水两个基本民生保障为突破口解决灾民用电用水困难,进一步提升避灾点群众安全饮水应急供给能力,提高应急抢险救灾水平。


泉州市为下辖各县防汛办配备便携式应急饮水供给设备


  以只有一条道路通往村部、一旦瘫痪无法从其他方向及时到达进行抢险救援为条件,去年以来,泉州市防汛办从全市2470个行政村筛选出162个行政村,统一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台小型柴油发电机和一台可升降泛光灯。当发生断电断交通断通信、外部救援力量无法第一时间进驻的大灾害时,这些设备可为村级集中避灾点提供临时备用电源和紧急应急照明,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提供持续可靠的应急照明,同时也为村民和村干部的手机、卫星电话提供应急电源保障,确保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能与受灾一线保持通讯,及时掌握最新灾情,提高抢险救援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当出现大面积滑坡内涝,自来水、农村饮用水等供水系统发生中断,河水、井水污染无法饮用,人民群众一时喝不到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泉州市防汛办负责人告诉笔者,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泉州市多次实地调研,在市级防汛物资仓库和各县防汛办分别储备一定数量的便携式应急饮供水设备,可随时为受灾害影响的村级集中避灾点提供安全饮水保障,该设备以燃油为动力,采用超滤过滤技术,可以直接将河水、内涝水等天然水直接净化成可饮用水,每台每天可供应至少50人正常用水,解决受灾群众饮水困局。同时,泉州市防汛办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全市供水设备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中避灾点群众安全饮水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