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焦作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站升级改造项目
《焦作日报》记者 张鹏 赵耀东 / 时间:2018-12-18 11:45:31

  据焦作网2018年12月12日讯 从矿区小镇到区域中心,从辖区面积仅2.5平方公里、人口2.85万人,到辖区面积4071平方公里、人口373万人。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焦作发展波澜壮阔。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垃圾问题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我们居住的城市每天要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流向何处,最终又将如何处理?这些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据一位老环卫工人介绍,改革开放之后直至上世纪80年代,由于市区人口少,产生的垃圾量也不大,加之当时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比较普遍。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多,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也越来越大,我市先后建成了春林垃圾填埋处理厂、洼村垃圾填埋堆放场、中站垃圾填埋堆放场和马村垃圾堆放场。
  上述四处垃圾堆放场于本世纪初基本被填满,且原有的垃圾堆放场都为简易堆放场,没有完善的防渗与沼气排放措施,存在着环境污染问题和一定的安全隐患。面临新产生的垃圾即将无处处理的境地,加之城市发展对环境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7年,我市按照国家标准,开工建设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环保达标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由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站负责运行管理,并于2008年12月投入使用。


焦作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站升级改造项目

焦作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站目前采用的是卫生填埋处理工艺,并为将来采用焚烧工艺预留了足够的空间。该站位于修武县周流村南,距离市中心29公里,西邻233省道,东接云台大道;场区占地面积554亩,总库容42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能力970吨,供我市城区和修武县共同使用。
  每天清晨,一辆辆垃圾运输车将从市区收集的垃圾运送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站,经过地磅计量后进入填埋场,将垃圾倾卸至垃圾坑内。填埋场的工人们开着压实机把垃圾推平、压实,经消毒后覆盖上黄土。
  垃圾经过填埋发酵后,会流出渗沥液,这些液体沿着建在填埋场底部特殊防渗膜下的导管,流进调节池,在这里静置一段时间后,液体被抽水泵抽到污水处理设备中,经过厌氧、气浮、生物接触氧化、反渗透等深度处理,转化成中水,可用来绿化、洒水等作业。垃圾经发酵后还会产生沼气,2011年3月,市城管局与上海百川公司合作建成一座沼气发电厂,安装了4台500千瓦发电机组,年发电量1000万千瓦时以上,碳减排6万吨,不但实现了废弃物利用,也有效防止了有害气体对大气造成污染。
  2013年至2016年期间,该站实施了投资总额1800万元的渗沥液处理升级改造项目,配套建成了渗沥液调节池膜覆盖除臭系统、综合化验楼,新增了湿地型履带式推土机、装载机、洒水车等作业车辆5台。2017年,该站建成了场区视频监控系统、垃圾堆体马道喷淋抑尘系统、出场运输车辆自动清洗平台等。今年年初以来,该站继续投入资金改建无人值守计量系统、环卫车辆专用维修间、填埋四分区防飞散网等,并投入120万元资金购入履带式挖掘机、自卸车各1台,场区环保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完善。
  针对填埋场地下水、地表水、空气、噪声、渗沥液处理等环保检测项目,该站在由化验室自检的基础上,每季度委托第三方进行一次监督性检测,各项控制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未发生任何环境突发事件。
  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自建成投用以来,已累计处理垃圾230万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11月28日出具的证明显示,2017年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据了解,等到这个垃圾填埋场达到一定的填埋储量后,会进行封场绿化。此外,我市的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都有专门的处置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