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节水办巡视员一行考察宁波北仑区再生水利用工作
《北仑新区时刊》记者 王涵真 / 时间:2018-12-18 06:59:34

  据北仑新闻网2018年12月17日讯 近日,全国节水办巡视员李烽,全国节水办综合处处长李丹颖一行在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陪同下,到宁波北仑岩东排水有限公司和北仑电厂考察再生水利用工作。市水利局巡视员薛琨,副区长王建波等陪同考察。
  岩东水务有限公司现已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和1座再生水厂,具有33.6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及10万吨/日再生水生产能力。主要供水对象有宁波钢铁、台塑热电、北仑电厂、宁波港码头、逸盛石化等大工业企业,再生水已成为临港大工业的新水源,也是北仑城区内河生态补水的水源。


全国节水办巡视员一行考察宁波北仑区再生水利用工作


  在岩东排水有限公司,李烽一行了解了该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处理、再生利用等具体工作,重点探讨了政府推动再水生利用和价格杠杆等机制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北仑电厂投资190万元建成再生水项目,每年再生水使用量达200万立方米,占脱硫系统用水的54%,已成为脱硫运行的主力水源。近年来,北仑电厂又通过工业废水系统分类改造处理、生活污水管网完善化改造、反渗透浓水和超滤反洗水回用等节水措施,大幅减少发电过程中淡水资源的消耗。
  在北仑电厂,李烽一行与企业负责人围绕工业用水大户如何更好的利用再生水资源、建设节水型企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烽指出,北仑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就是减排”理念,作为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石化、能源、钢铁、纸业、汽车、船舶等生产基地,工业用水量大,当地政府积极作为,及时通过政策导向和价格调节,引导企业使用再生水,为全国工业城市再生水资源利用提供了“北仑经验”。同时,企业通过使用成本低、效果好的再生水,实现了资源共享、节能减排,这种效益最大化模式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