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潍坊市田庆盈市长到山东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调研
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记者 袁训彦 李树坤 公建伟 / 时间:2018-12-17 14:16:58

  据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1月23日讯 11月21日下午,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来海化调研,滨海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道陪同调研。海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方勇,副总经理冯立信、邵为谠参加调研。


潍坊市田庆盈市长到山东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调研


  在石化分公司中心控制室,田庆盈听取了海化总体情况和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对海化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海化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确立了“做强盐化、做优石化、提升热电、整合辅业、深化改革、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做强盐化,积极实施技术创新与改造,打造亚洲一流制碱企业,重塑行业龙头地位。同时,积极推进盐化产业向顶端强化,石化产业向高端延伸,做优做强核心业务,全面打造主辅产业清晰、效率效益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管理规范科学的新海化。
  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石化分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
  纯碱厂荣获2018年度石化行业“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11月12日获悉,海化纯碱厂顺利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评审,荣获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同时,也成为目前全国纯碱行业第二家获得该项荣誉的纯碱企业。
  “绿色工厂”评选在石油与化工行业内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被誉为化工企业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海化纯碱顺利通过验收,充分说明了企业在追求绿色循环发展、积极落实国家环保政策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业绩,更是对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站稳行业领军地位的有力肯定。


潍坊市田庆盈市长到山东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调研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海化纯碱厂依托区域丰厚的地下卤水资源,积极致力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探索出了“一水六用、动脉扩张、静脉串联、动静耦合”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绿色工业发展模式,形成了高度聚合、上下延伸、左右关联的生态海洋化工产业集群。一大批节能环保技术在纯碱厂得到广泛应用,行业独创的卤水纳滤精制技术实现了将卤水由晒盐后再制碱,改为采用超滤和纳滤膜技术精制后,代替海水化盐直接制碱的工艺变革。目前一期项目已投用,日产精制卤水1万立方米,年节约原盐20万吨;二期也已于近期投产,届时总产能有望达到3万立方米/日;远期规划总产能为日产6万立方米,通过工艺研究和方案优化,最终浓缩至3万立方米用于纯碱生产,预计年节约原盐160万吨。此外,经过多年联合攻关,还实现了制碱蒸氨废液循环利用技术的新突破,从而将制碱废清液用于二次兑卤晒盐,并建设了蒸氨废液生产氯化钙科技攻关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世界制碱史上蒸氨废液不排海的先例。


潍坊市田庆盈市长到山东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调研


  相信随着纯碱厂“三年更新改造规划”的深入实施,纯碱厂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将更加趋于科学,赶超行业先进的能力和速度将再次换挡提速,打造“亚洲一流、行业龙头”的战略目标也将渐行渐近,海化人实现强碱梦的步伐将变得更加铿锵有力。


潍坊市田庆盈市长到山东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调研

山东海化集团热电分公司化水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