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张希建:沧州中科保海水淡化一期工程预计春节后出水
中国环保在线 / 时间:2018-12-17 12:02:50

  据中国环保在线2018年12月13日讯 沧州中科保5万吨/天海水淡化工程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春节后出水。该项目采用了哪些海淡工艺,又是如何因地制宜做工程设计,选择海水淡化过滤设备、高压泵、反渗透膜系统、能量回收系统等模块的呢?听听张希建总工程师如何说。
  主持人:我们请中国电建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海水淡化研发中心的张希建总工程师就《沧州中科保5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做介绍。大家欢迎。


张希建:沧州中科保海水淡化一期工程预计春节后出水


  张希建: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我是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的张希建。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跟大家进行交流,我汇报的题目是《沧州中科保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
  我的报告分几个部分:华东院简介、中科保海水淡化概况、项目工艺、形象进度几个部分。
  首先介绍下我们中国电建华东院,华东院成立1954年,原为国家水利部、国家能源局直属的国家综合甲级勘测设计研究院,现在隶属于中国电建集团,总部在杭州,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中心也设在华东院。华东院做海水淡化这块可以追溯到90年代,是中国勘察设计院百强企业,主要涉及海水淡化、工业污水治理、城市污水、中水回用、城市供水、区域给排水规划等项目的设计咨询、研究开发、投资、运营管理,总承包及BOT。
  这些年来,在中国电建、浙江省科技厅、华东院自己自有自建的基础上进行一系列的海水淡化文明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下面介绍下沧州中科保海水淡化工程项目,项目的业主是私营企业,华东院2017年2月份跟中科保签订合同,项目5万吨,占地80亩,一期2.5万吨,投资估计2亿元,计划是2018年年底建成。
  预留5万吨,后面还有浓水综合利用。(整个项目的平面布置),规划用地174亩,一期用地大概80亩,一期的上面是综合楼跟尾水的处理,下面两条是中间对称的两个2.5万吨。项目建设的地点在晶山盐场,整个盐场里填了170亩(其中有块做自来水厂),我们海水淡化厂的淡水就送到这个水厂。取水就从盐场的1号水池(就是原水池)取进来,盐场作为后续的晒盐,这样也使盐田的产能有所增加,也解决浓水排放的问题。
  反渗透主厂房占地2118平方米,设置两级反渗透,一级是5套5000吨的海水淡化服务,二级(一半通过二级),设计两套6000吨/日的海水淡化系统,混合就是一级一半的水跟二级产水混合之后进入下一个工序,机械滤厂房占地1515平方米。
  海水淡化项目的生产工艺介绍,主体工程显示了我们海水有悬浮物、胶体、溶解物。现在选的是沉淀的办法去除,胶体也是通过絮凝和过滤,脱盐采用的是反渗透办法。工艺选择上,我们这个项目是通过盐厂的1号池取水,预处理设置了絮凝沉淀,但是我们也考虑会有超越,直接取了水之后不经过絮凝沉淀直接到后面的过滤,这个项目最后选择了无阀滤池。无阀滤池的运营在水务项目整个运行期内,维修率比较低,比较经济。在脱盐前,压力过滤我们选择的是机械滤器,后面是两级反渗透,后矿化采用了加二氧化碳。这是整个流程,取水通过连续斜板沉淀,再通过重力无阀滤池,再到海水清水池,海水清水池增压之后通过机械滤器进到保滤器,通过二级脱盐,其中一半通过二级脱盐跟前面的混合间的后矿化,进入市政环网,那么浓水是直接排到晶山盐场的后续浓水池里,进行综合利用,也预留了一块地进行海水的综合利用。
  这是前面的折板絮凝,通过海域水质的分析,我们确定了用折板絮凝沉淀工艺。通过比较,选择了聚合铁作为混凝剂,预计投加量为12ppm。这是混凝沉淀池的设计参数,这个地方可能会有微生物,也可能起风的时候浊度会比较高,设计的参数也是比较保守的。配置4组无阀滤池,每个滤池设计流速9~10米,出水390吨,产水浊度小于1度,利用高差直接进到海水清水池。选择机械滤器,设计流速7.5吨,每台60吨/小时,控制出水污染小于4,在我们舟山海水淡化中的应用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反渗透膜使用寿命可以达到5~8年。
  一级反渗透设计主要考虑的是低温的时候主要保证产能系统操作的低能耗,选择较多的反渗透组件,5组5000吨/日的海水淡化系统。(项目装置现场),这个系统的高压泵全部采用国产,包括压力泵和高压泵,能量回收系统2套采用美国某产品,3套采用浙江某企业能量回收产品,能量回收效率都能达到90%以上。(展示国产的能量回收装置),高压泵性能测试的现场,水泵的效率达到81%。这个项目采用的是溶解矿物质法,通过大量静态和动态的试验研究,在水中投加二氧化碳,使水通过碳酸钙的滤池进行矿化,矿化池采用透明的、不见光的(包括管道),防止绿藻等微生物的生长,矿化后pH值提高到7.5左右,电导跟矿化度都有提高。
  项目现在的进展,目前主厂房已经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无阀滤池已经在装滤板和填料,预计春节后出水。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中国电建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海水淡化研发中心的张希建总工程师11月29日在河北沧州“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所作题为《沧州中科保5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的演讲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