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井坑村超滤膜自来水让村民很开心
南方网 肖梅英 / 时间:2018-12-14 07:40:06

  据南方网2018年12月12日讯 让农村群众喝到更加洁净、更加足量、更加安全的饮用水,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重要目标。然而饮水难的问题是高明革命老区存在的最基本、最迫切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作为一家服务乡村振兴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高明支行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力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累计投入5490万元,助力高明农村安全优质供水民生工程建设,补老区发展的突出短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是解决高明农村居民饮用水“最后一公里”的大事,该项工程建设范围包括杨和、明城、更合三镇至今尚未接通市政自来水的119条自然村。之前村民都是从村庄附近的山溪和水塘里取水饮用,水质不高,一些村落的饮用水被查出大肠杆菌、铁、锰等元素含量超标,严重影响村民身体健康。通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已有市政供水干管延伸到附近的杨和镇8条自然村,通过接驳市政管网供水;而位置较偏远的更合镇、明城镇111条自然村,则是采用在现有自备水源供水设施基础上加装滤膜处理器的方式,建设一批“小型集中式装备一体化”设施供水工程。


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井坑村超滤膜自来水让村民很开心


  在更合镇井坑村村头,一座新建的小房子出现在大家面前,这便是超滤膜处理设备房,里面有一套由6根粗大的超滤膜组成的设备,并设有远程监控。每天,井坑村水源地的山坑水输送至此,经孔过滤和加压,再送往村民家中,设计规模为30立方米/天的供水量,足以满足村民需求。而在该镇洞心村,已投用一年的超滤膜处理自来水让村民黎叔很是开心,他说:“现在二楼也能打着热水器,水黄的问题也解决了,以后用水不用提前放置沉淀了。”与井坑村不同的是,针对洞心村饮用的地下水铁锰含量超标的问题,工程特意加装一套除铁锰设备,用水安全得到保障。
  据了解,现三个镇累计72条自然村自来水工程已完工,其中46条自然村自来水工程经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行,26条自然村待验收。预计明年该项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这119条自然村的3.54万户籍人口(常住人口1.85万)都将喝上洁净安全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