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为什么不实施海水淡化?”听听南水北调方面如何说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 郑会宇 / 时间:2018-11-21 15:28:46

  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官网2018年11月14日讯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五年了。从2013年11月15日到现在,正好五年。关于南水北调,你了解多少?是否有许多疑惑?这次南水北调工程开放日,媒体和专家带着问题,从江都源头沿线一路北上,正好答疑解惑。
  为什么有南水北调东线?
  首先科普下,中国水资源短缺,北方水更缺!本世纪初,我国缺水情况就非常严重了,人均水资源量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黄淮海流域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其中海河流域包括京津冀所在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这些地区人口密度大,大中城市多,在中国经济格局中又占有重要地位。4.4亿人,约占全国人口的35%,同样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这其中,有2亿多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华北平原部分地区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一些重大工业建设项目难以投资落产,水的缺少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华北部分地区长期过度使用地表水、大量超采地下水,挤占农业及生态用水,造成地面下沉、海水入侵、生态恶化。缺水——过度采水——生态恶化——更加缺水,似乎要陷入缺水用水的死胡同。
  所以,答案呼之欲出:要节约,也要开源。必须要在加大节水力度、中水回用的同时,从水量相对充沛的长江流域向这一地区调水,这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存在的缘由。
  东线工程的面貌和作用
  南水北调东线包含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工程,主要有泵站、渠道、水库等。因为要抽引长江水向北输送,其全程设置了13个梯级泵站,总扬程65米,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东线泵站群工程。长江水通过江都站、宝应站、淮安站、金湖站、淮阴站……一路提高水位,向北奔流。路途中,通过截污导流工程,外加其它环保治污的方法,有效保证了南水北调干线水质。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1952年,毛泽东在视察黄河时就提出了南水北调的设想。直到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才正式拉开序幕。从设想到实现,这几十年,一方面是要反复探讨,论证、规划、设计;另一方面是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做足准备。建设时要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等诸多问题:北高南低,跨流域调水,跨工程领域建设。东线输水主干线全长1467km, 在方案制定上,既要考虑到技术上的必要性,又必须考虑在实施当中的可行性,倾听各方意见,兼顾多方利益。
  关于工程作用,南水北调,如果你以为仅仅是从南到北引水,那就错了。沿线的工程,不仅要实现输水、更要保证航运,还要兼顾抗旱、排涝、泄洪这些功能。
  这其中,生态环境的改善更是一举两得。南水北调东线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生活用水,还为沿线提供生态用水,这些水不但促进了地下水位抬升,为济南保泉补源,治理了盐碱地,而且还改善了周边动植物生存环境,看到沿线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飞鸟成群鱼游浅底,感受周边环境变化,更加宜居,你就会认识到生态补水的作用还真是不可小觑呢。
  工程面对的争论
  像所有大型工程一样,南水北调也面对许多争论。
  比如,为什么不实施海水淡化而去远远的调长江水?第一,先说说成本,关于这个课题,专家团有过多方面的考察和验证。首先近海污染问题,会增加用水成本;然后是海水淡化工程的成本。第二,再说说生态环境,淡化后的浓盐水容易对周边造成二次污染,处理不好就会形成更多的后续问题。第三,还有水量,目前看来,海水淡化的水量与南水北调的水量相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再比如,有人提出南水北调会引入血吸虫,却不知道东线工程中长江水不是简单的通过河道直接北流,而是经过许多蓄水湖泊,一路经过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原有湖泊进行调整,泥沙会沉淀,水环境会改变,原有的血吸虫或者微生物等经过湖泊的自净能力和调蓄作用早就失去了相应的生存环境,更何况环保部门会有数不清的水质监测点在路上“等候”。
  寂寞的水利人
  重点说一下水利人。这次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放日,媒体和专家从南到北参观泵站、渠道、船闸、水库,真的是从一个村到另外一个村,可以说一线水利人的工作地点都远离城镇,算不上在深山老林,也差不多了。
  伟大的工程之中有许多平凡的工作者,不知道有多少年轻的水利人在远离城镇的工程一线坚守,不知道有多少水利人会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其中。经过调查,有些一线员工家在市区,百公里内还算好,有的离家几百公里,与家人长期两地分居。可是这些人却说,水利人,一辈子能碰到伟大工程是需要各种条件和机会的,不是每个时代都能实现自己的抱负,都能做成自己的工程,能赶上,奉献过,就值了!
  水利是个传统行业,干的好却貌似没有什么存在感,就像南水北调,华北地区已经大量饮用南水了,可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喝的就是南水北调的水,更加鲜为人知的是,究竟哪样一群寂寞的水利人在默默地坚守在南水北调一线。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实现通水五年了,相关的配套工程也即将全部建设完工,从目前看来,它已经发挥了应有的效益,五年调水近31亿方,相当于一个洪泽湖,抗旱排涝近百亿方,生态补水效果明显,它保证了水安全,改善了水环境,为国为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放眼望去,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依旧源源不断的,静静地向北方输水,以后,还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