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海热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回用改造工程完工正在试运行
《乌海日报》记者 颜慧 / 时间:2018-11-07 09:27:31

  据乌海日报网2018年11月6日讯 深秋时节的乌海,天气清冷,连续几日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屋外,阵阵秋风扫落黄叶;室内,家家户户暖意融融。10月13日开始,我市进入供暖期,为保障市民安然度过寒冬,华能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两台200兆瓦热电联产燃煤机组正日夜不停地运作生产。
  厂区内,实施了污染物超低排放的机组排放着洁白的气体,中水处理系统改造和煤场全封闭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秉持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肩负着环保生产的重任,以清洁生产促这座城市天蓝屋暖。
  10月23日下午3时,记者在乌海热电厂办公楼入口看到,电子屏上显示着两台机组的重要参数。1号机组脱硫效率99.64%,2号机组脱硫效率99.81%,烟尘浓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的数值远低于相关污染物的国家排放标准。同时,乌海热电厂接入国家和自治区监管平台,实时上传数据。
  乌海热电厂供热面积650万平方米,覆盖海勃湾区主要区域,是全市最重要的热源保障。该厂年均用煤120万吨,冬季又是用煤高峰期,加之生产用水和管网循环水用量加大,企业如何在秋冬季节实现清洁生产、成就城市“水碧天蓝”,成为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
  乌海热电厂厂长高永峰介绍,企业运行之初就安装了脱硫设备。为符合国家相关标准,2014年,企业再花巨资安装了整套脱硫脱硝设备。2017年10月1日,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工;同年11月,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工,均于年内完成168小时无故障运行,顺利通过自治区环保厅验收。
  在厂区集控室,记者看到了超低排放改造后污染物氮氧化物的指数变化。在进入脱硝程序前,乙入口的氮氧化物浓度为570.3毫克/标准立方米,处理后到出口时已降为35.3毫克/标准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二氧化硫超低排放系统则在原来1台吸收塔、3台循环泵的基础上增加了1台吸收塔和2台循环泵,烟气进入塔内与石灰石浆液充分反应,降低了二氧化硫浓度,并生成副产品石膏。
  “企业两台20万机组今年已安全运行293天,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10月11日起,两台机组提前并机供热,目前运行良好。”乌海热电厂运行值长薛广说。
  减少地下水用量,大量使用中水生产运行是乌海热电厂打造绿色企业的另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年初,企业投资5521万元实施了中水处理系统改造及循环水排污水回用改造工程,对现有的中水深度处理系统进行改造,新建一套出力每小时200立方米的循环水排污水超滤+反渗透脱盐处理系统,使已使用过的中水继续循环使用,尽可能达到无污水外排。目前,该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试运行,待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在平均发电负荷80%的条件下,年运行时间按5500小时计,预计企业每年可减少取水量59.84万立方米,减少外排水量85.80万立方米。
  今年,乌海热电厂还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全长190米的条形露天煤场全封闭改造工程,工程将过去半封闭式的挡风抑尘墙改造为全封闭式的穹顶煤仓,完成后可彻底改善厂区及周边大气环境。目前,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网架工程实施了60%,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近年来,乌海热电厂已累计投资4亿元,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噪声防治等工程。在我市全力推动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绿色企业”过程中,企业不再为自身利益推脱环保责任,而是积极加大项目投入力度、完善环保设施、推进清洁生产,在取得环境绩效的同时树立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