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钢唐钢将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韩冬 / 时间:2018-10-29 10:05:44

  据环渤海新闻网2018年10月29日讯 多年来,河钢唐钢坚定做“唐山市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景美人和,产业兴旺,环保治理和环境维护实现超低标准排放;以高端汽车用钢、家电用钢领衔的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包括世界顶级汽车主机厂和家电生产企业在内的高端客户群逐步形成。
  绿色发展
  创建环境友好示范企业
  纵观河钢唐钢近十年的发展历程,“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的理念贯穿始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钢铁企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时任河钢唐钢总经理、现任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于勇提出:“我们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左右自身工作。危机给生产经营带来了困难,但是也为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改善经营管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由此,河钢唐钢掀开了打造与生态城市和谐发展的绿色企业,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向国际一流钢铁企业目标进军的大幕。
  壮士断腕,化危为机。河钢唐钢实施了全面系统、规模空前的环境治理工程,淘汰落后产能,拆除部分建筑,翻修铺设道路,理顺动力管网,全域绿化美化。一个厂在林中、林在厂中,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钢城呈现在世人面前。河钢唐钢的深刻变化,彻底扭转了世人对钢铁行业“傻大黑粗”的传统认识,不仅赢得了“世界最清洁钢厂”的美誉,而且在整个钢铁行业掀起了一场“绿色转型风暴”。
  而今,绿色发展理念在河钢唐钢又孕育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秋日钢城,美不胜收,河钢唐钢炼铁厂3200立方米高炉平台光可鉴人。如此洁净的高炉平台,反映出的不仅是作业习惯的改变,还有整个高炉系统综合指标的极大优化,其背后是企业环保、技术、工艺、管理等多方面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一氧化碳排放是钢铁行业普遍面临的污染物排放难题。河钢唐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技术攻关,对高炉炉顶均压煤气管道及轧钢加热炉进行了改造,取得显著效果。
  该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庞得奇介绍:“我们在高炉炉顶均压煤气管道上率先采用了以氮气作为炉顶料罐一次均压气源的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炉顶均压放散过程中一氧化碳的排放问题。仅3200立方米高炉每天就可减少一氧化碳排放6万立方米。”
  8月底,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在河钢唐钢召开现场会,对此项技术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唐山市各钢铁企业“向河钢唐钢学习”。到今年年底,将有几十家钢铁企业进行相关改造,该技术的实施将惠及每一位生活在唐山市的普通百姓。
  一氧化碳减排技术攻关与推广,是河钢唐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河钢唐钢持续聚焦行业绿色发展战略性、引领性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实施了高炉出铁场、转炉除尘和烧结机烟气深度治理,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高炉冲渣水乏汽消白项目等,环保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烧结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其他生产工序分别不高于10、50、150毫克/立方米。高强汽车板产线脱硫脱硝项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已达到分别不高于5、10、30毫克/立方米。
  数字中有大乾坤。河钢唐钢近十年在节能环保项目上的投入超过建国以来至2007年的总和,仅2018年前三季度环保项目投入近10亿元。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废水实现“零排放”,焦炉煤气、余热蒸汽、高炉煤气实现“零放散”,转炉煤气回收量达到吨钢130立方米,炼钢余热蒸汽回收量达到吨钢110千克,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转型升级
  加快产品迈向高端循环
  9月25日,世界首卷2000兆帕级别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唐钢薄板坯短流程成功下线。这是目前全球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的最高强度级别钢种,填补了国内外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超高强钢空白。
  像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技术专家李梦英一样,河钢唐钢各条战线的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用务实工作争做“钢铁报国”的践行者。
  ——客户质量代表正在唐山北二环项目建设现场。Q370qD等多个牌号桥梁钢被用于世界单体最重大的转体斜拉桥建设,该项目所需锚拉板零部件全部由河钢唐钢独家供货。
  ——大客户经理正在海尔集团产线与客户技术人员交流。最新一批DX51D+Z3M家电板经彩涂加工后,用于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的冰箱面板。卡萨帝冰箱95%钢板基料由河钢唐钢直供。
  ——营销服务人员正在“全球造船十强企业”扬子江船业集团做技术支持。河钢唐钢直供DH36级船舶用钢被用于3800TEU、4800TEU等多种集装箱船的船体制造工程。
  ——技术人员正在与到访的宝马汽车采购经理开展深度技术交流。河钢唐钢不久前发布了首款联合研发的新能源商务白车身,具备整车材料供货能力的河钢唐钢让宝马也十分倾心。
  产品在市场上的卓越表现,源于河钢唐钢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以客户结构高端化推动产品升级。
  作为河钢集团核心企业,河钢唐钢担负着精品钢制造基地的任务和做强做精钢铁主业的历史责任。近年来,河钢唐钢带头去产能,提前完成了2016-2017年压减产能任务,到“十三五”末,铁、钢产能分别比“十二五”末减少104万吨和120万吨。在压减产能、主业规模“瘦身”的同时,该公司聚焦“市场”和“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短短几年,从生产建筑钢材为主的传统钢铁企业,成长为国内重要的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生产商与综合服务商,传承“抗震志气钢”精神的河钢唐钢人,蹚出了一条步入高端循环的科学发展新路。
  如今,河钢唐钢汽车用钢直供北汽、吉利、菲亚特等近20家知名汽车主机厂及其配套厂;家电用钢大批量供货海尔、格力、美的、奥克斯;钢结构用钢已经确立“国内第一品牌”的优势地位;药芯焊丝钢市场占有率达到25%;船舶用钢、热轧薄规格板材、大型钢板桩等高端产品销售捷报频传。
  河钢唐钢还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河钢集团决策部署,河钢唐钢派出管理团队运营河钢塞钢,让多瑙河畔濒临倒闭的钢厂迅速摆脱经营困境,重新焕发勃勃生机。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双方对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创新驱动
  
实现全流程全工序绿色制造


2018-10-29-11.jpg

河钢唐钢水处理中心


  河钢唐钢水处理中心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水和工业废水预处理中心,通过对城市中水和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替代原来使用的深井水,实现了节约新水、改善循环水系统水质的目标,每一分钟能够将23.58立方米工业废水“变废为宝”,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98%以上。


2018-10-29-12.jpg

河钢唐钢水处理中心内景


  由于城市中水硬度高,如果将其直接作为高品质的生产系统补水替代深井水,将会出现设备结垢,微生物滋生、管道腐蚀等问题。水处理中心采用高密度沉淀池和V型滤池等技术,大幅度降低悬浮物和浊度;通过投加石灰并配合碳酸钠药剂去除部分暂时硬度和永久硬度;投加次氯酸钠杀菌剂进行消毒,最终实现了城市中水对深井水的全部替代。采用多介质、超滤、反渗透、双级混床等工艺,解决了工业废水简单沉淀、过滤处理后水质差,循环水系统盐分浓缩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工业污水零排放。


2018-10-29-13.jpg

河钢唐钢水处理中心技术人员正在研究反渗透机组工艺优化方案


  无论是高水平保持绿色转型成果,还是实现产品升级、客户结构调整,都需要技术创新做支撑。河钢唐钢上下“一盘棋”,持续创新钢铁绿色价值体系,将“全流程绿色制造”理念嵌入了生产的各个环节。
  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河钢唐钢建立起了物质循环、能源循环及废弃物再资源化生产体系,全面推进节能、节水、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进步,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等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在生产方面,从炼铁工序探索废钢高效利用,到炼焦工序控硝及烟气脱硝运行优化;从转炉工序降低钢铁料消耗,到连铸工序国产板坯连铸机中心偏析控制技术开发;从热轧钢材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到薄板坯轧制短流程技术应用;从冷轧高强度双相钢力学性能稳定研究,到锌铝镁产品镀层工艺突破……
  在中国冶金行业最前沿的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领域,总有河钢唐钢人的身影。
  以智能制造为例。河钢唐钢按照《中国制造2025》要求,实施了公司级订单设计、高级计划排程、工厂数据库等众多项目,实现了全流程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协调优化和智能控制。2016年,河钢唐钢代表整个钢铁行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河钢唐钢入选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
  全流程绿色制造还延伸到了河钢唐钢生产的“进出”环节。
  自今年3月份起,河钢唐钢响应市政府号召,实施“公转铁”。“一列火车的运载量相当于百余辆重载汽车的运力,能耗相当于重载汽车的七分之一,排放量相当于重载汽车的十三分之一。”在厂区铁路线旁,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总经理赵勇向记者算了一笔“绿色账”。
  随着“公转铁”的逐步推进,河钢唐钢生产组织模式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为了实现长期绿色发展目标,河钢唐钢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3至8月份,该公司进出厂总体铁运比达到64.11%,较“公转铁”政策实施前提高了25.49%;公路运输新能源汽车、国五及以上标准汽车运输比例达到100%。目前,河钢唐钢滦县美锦铁路站场建设正在加紧施工,即将投入运营,届时也将服务周边企业,为唐山市“公转铁”作出新贡献。
  在产品端,先进汽车用钢研究应用顺应了汽车轻量化的发展潮流,携手汽车制造行业达到了节能减排新高度。比如,与市场上普遍使用的1500兆帕级热成型钢相比,2000兆帕级热成型钢就可实现汽车零件减重10%至15%。
  随着河钢唐钢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一系列的荣誉纷至沓来——全国首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试点单位、“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钢唐钢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正在业内声名远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钢唐钢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正在高站位、高标准加速推进河钢乐亭钢铁项目建设。作为河钢产能转移和结构调整的战略性工程,它将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作出重大贡献,也寄托着包括河钢唐钢人在内的全体河钢人的希望和梦想。河钢唐钢将以全新的理念和模式推进沿海基地建设,将其打造成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