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采用兼氧膜生物技术治理生活污水
新华社记者 陈毓珊 / 时间:2018-10-17 16:08:37

  据新华网2018年10月13日讯 在太平镇架头村的村道旁,一台绿色罐状机器十分显眼。爬上铁罐顶端,就能看见罐内收集的混浊污水不停翻滚,经处理后,逐渐变得清澈。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其腹地太平镇、梅岭镇更是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然而就在几年前,由于缺乏长效监管机制和相应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不少乡村旅游设施产生的污水往往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周边河流沟渠,导致当地一些河流水库受到污染。
  如今,“污水靠蒸发”的景象已不复存在。湾里区河湖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智介绍说,2015年,湾里区投资1000多万元对梅岭镇、太平镇水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太平镇分两期建设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处理站,铺设了3000米的污水集中管网。
  “太平镇的污水都要经过污水处理器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太平镇环保办主任熊光俊每天要和另外两名同事轮流照看污水处理器,“主要是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和出水情况,还要保证污水处理站的卫生环境”。
  “太平镇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汇入污水处理站的集水池,再从集水池引入污水处理器中。”熊光俊介绍,该污水处理器采用兼氧膜生物技术,通过微生物净化生活废水,现场闻不到异味,区环保局也会定期检测水质。
  “建这样一个污水处理站,前期投入需要100多万元,后期运营费用主要是电费,每月1000元至1200元,每两年更换一次净化膜,费用约3000元。”湾里区环保局主任科员谌新说,运行费用由太平镇政府承担,没有向当地居民收取任何污水处理费用。
  陈智说,不仅如此,湾里区今年还制定印发了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提出到2019年全面消灭劣Ⅴ类水,2020年全面消灭Ⅴ类水的目标。
  湾里的水清了,让因污染一度停业的梅岭漂流“起死回生”。江西梅岭漂流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傅大竟说,今年端午小长假,3天共接待4000名游客,夏季周末的日均接待量也在千人以上,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游客多了,村民乐了。村民李茶香去年5月开了家农家乐。“夏天游客最多的时候,忙都忙不过来。男人们在外打工每月能挣五六千,我们女人在家开农家乐一年能挣两三万。”她笑着说。
  湾里区区长饶绍清表示,山清水秀也是民生,做好水文章不仅是促进旅游发展,更让民众共享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