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安徽砀山县用强化耦合膜生物反应器治理河道黑臭水体
《拂晓报》 李艳龙 / 时间:2018-10-17 15:50:23

  据拂晓新闻网2018年10月15日讯 日前,在砀山县砀城镇环城河边的西河路上,60多岁的保洁员闫素云正在河边打扫落叶。“我住在这附近几十年了,以前环城河的水是黑色的,每年夏季高温时,河水就会发出臭味。”闫素云说,“现在河里使用了治理污水的新技术,河水也没有臭味了,水质也变好了。我们住在这里,感觉比以前好多了!”
  闫素云说的“新技术”,是指强化耦合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只见河边安装了专门的处理装置,顺着河岸铺设了钢管道,并一排排延伸至河底,河面上不时冒出一排排水泡,很是特别。“老城区环城河西段由于河底污染物多年积累,水面上易形成黑苔,散发出臭味,既污染水体水质,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砀山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志清说,“在治理此段黑臭水体时,我们采用强化耦合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和管道,2017年12月投入使用。通过管道对水体曝气充氧,水中污染物经过生物代谢和增殖被微生物利用分解,从而实现对水体的净化,保障水质长期稳定达标,解决河水黑臭问题。”
  “我们不但使用这项新技术,今年4月,还在水面上新造了9个‘浮岛’,约200多平方米。浮岛上种植的水生植物,根系有吸污功能,可以净化水体,减少污染。”顺着刘志清手指的方向,看到河面上漂浮着一个个方形的“浮岛”。在微风的吹拂下,这些覆盖着郁郁葱葱植物的浮岛缓缓漂动,有的还开满鲜花,煞是好看。
  在环城河东南角,很远就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原来这里设置了一个中水回用入河口,水从直径2米的两个管道里急速流出,流入环城河里,喷溅起阵阵水花。刘志清说:“我们构建了再生水循环利用系统,有计划对环城河补水,有力改善了环城河、利民河中下游的水质。”据他介绍,该县居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送到县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后,成为合格达标的可利用的“中水”。从2017年2月开始,该县中水回用处置工程投入运行,每天产生4万吨中水,补给环城河、利民河等,使环城河水循环流动,成为“活水”,达到净化河水的效果。
  在环城河东北角,很多居民在荷花塘边赏荷观景,还有的撑起遮阳伞,在伞下悠闲自得地钓鱼。县城管局在河里种植睡莲、荷花、再力花、蒲苇等水生植物,利用这些植物的吸污功能,使河水自净,还增加了城区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