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泰山景区引水上山工程配建了分散式MBR膜污水处理项目
泰安电视台记者 龚雪 龙孟 / 时间:2018-10-17 15:33:13

   据泰山网2018年10月9日讯 水不上山,寝食难安。对于泰山景区来说,受特殊地形地貌影响,山上水源建设比较薄弱,不管是生活用水,还是污水处理一直都是大难题。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为泰山景区筑牢“水屏障”提供保障。
  在泰山极顶,记者看到,引水上山工程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所有工程量,具备运营条件。以蓄水池为核心,供水管网为骨架的消防、生产、生活用水整体网络已经形成。一处处灰色的蓄水池相当于在岱顶形成一个水量可随用随补的水源地,彻底解决泰山景区全域生产、生活、防火、抗旱等缺水之患。
  引水上山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武玉军:“以前的话,山上水灭火的程度基本是靠串联水泵还有人为的从水库取水,比较落后,现在通过消防管线的布设,还有消防栓的安装,能够基本能够覆盖主要景点的消防任务。”
  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泰山景区将引水上山工程分为三期,严格遵循“改善生态、提升环境、兼顾景观”的理念和原则。特别是三期工程实施后,消防管网将由岱顶向泰山全域辐射,实现全部蓄水池整体连接。山上用水储量也由以前的3000方增长到14000方。
  泰山景区公厕管理员赵存军:“(原来)就是到了冬天真没水的时候,我们都用肩膀挑着冲。真到了12月份的时候,没水的时候呢管道下不去了,就得暂时停运一段,现在呢,自从修上管道之后。把引水工程引上来之后呢,这水很方便了,这个冲水压力也大了。”
  受泰山特殊的地理气候影响,泰山污水无法集中处理。泰山景区通过分散治污和中水回用,有效破解山岳型景区“污水难治、用水不足”难题。
  泰山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经理李化海:“我们在有效的空间里面安装了我们的设备,然后经过我们的多项微生物处理系统,还有滤池、MBR膜,现在我们产的中水已经达到了一级A的排放标准,COD降到40(mg/L)以下。”
  据了解,岱顶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一共设置了5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可达550方,其中王家泉子处污水处理站最大,可收集处理岱顶区域内污水,日处理量达300方。弘德楼、拱北石、白云居、天门居4处区域设置为小型污水处理站,分别收集处理周围的生活污水。这几处站点的污水处理量,已达到原有设施的3倍以上,为以后旅游发展留足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