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法绿色制糖带动湛江制糖业呈现价稳量增的良好态势
《湛江日报 / 时间:2018-10-11 08:54:57

   据湛江新闻网2018年9月27日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以产业链招商、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化制造为突破口,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510.36%,排名全省第二位。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一方面全市工业增速企稳显著回升,从3月起,全市工业扭转去年10月以来工业增速放缓的态势,实现企稳上升。另外,重点行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列入我市重点监测的38个工业行业中有29个实现增长,其中制糖、水产品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等20个行业增速超过10%。同时,上半年减产企业生产明显回稳。
  工业增速企稳回升
  工业作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市经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市工业增速企稳显著回升,从3月份起,我市工业扭转去年10月份以来工业增速放缓的态势,实现企稳上升,3月、4月、5月、6月累计增速环比分别提高2.7个、0.9个、0.3个、0.6个百分点。
  据悉,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较一季度增速高1.8个百分点,逐季企稳回升。工业行业增长面扩大,38个行业中,3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78.9%)较上年同期(60.5%)提高了18.4个百分点。
  “增加值前十的行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长12.5%,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增长9.9%,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8%,石油加工炼焦业增长2.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增长1.2%。”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今年上半年,三大“巨头”产业项目平稳推进,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95.9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6%。其中,湛江钢铁项目实现产值193.42亿元,增长17.35%,生产钢材381.32万吨,增长17.96%,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三号高炉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中科炼化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投资任务,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近120亿元;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已上报国家海洋局,正在修改完善海域使用论证报告;湛江晨鸣林桨纸一体项目经营效益良好,完成纸产量85.88万吨,实现产值108亿元,增长20%。
  从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看,新动能不断积聚,工业新动能成长加快。上半年,我市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21.7%,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2、0.9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加快发展,实现增加值128.17亿元,增长6.1%,增速较规上工业增加值快1.4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平稳增长
  “上半年,列入我市重点监测的38个工业行业中有29个实现增长,比去年同期行业个数增加6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制糖、水产品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20个行业增速超过10%。
  民营工业方面稳定发展,上半年民营工业增加值280.97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市增速1.2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企业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开展智能化改造和开拓市场等,制糖、家电、羽绒、造纸、水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这些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羽绒制品业增长20%以上。
  今年初,中科院与广垦糖业集团在遂溪县城月镇金丰糖业有限公司内的中试车间,研发成功膜法绿色制糖新技术,该项工艺技术对制糖业具有里程碑意义,颠覆了140余年传统碳酸法和亚硫酸法制糖工艺。这个喜讯,更为我市制糖业带来了大好局面,制糖业呈现价稳量增的良好态势。“今年的产糖量大大增加,糖价可观。”金丰糖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糖业大县遂溪就在制糖业高速增长带动下,一季度实现增加值11.17亿元,增长17.8%。
  从消费角度看,旅游升温、新型消费持续增长。伴随高铁开通,湛江滨海旅游备受关注,珠三角等地游客大幅增加,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增长23.3%,收入增长21.6%。旅游升温拉动酒店住宿、餐饮、交通、娱乐等旅游消费,新型消费态势良好,快递业务量增长36.3%,收入增长24.9%。从外需角度看,外贸降幅收窄、止跌回升。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出口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9个百分点;进口增速高于一季度11.6个百分点。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1.64亿吨,增长7%,全年有望突破3亿吨大关。
  减产企业生产回稳
  今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制度,推动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暖企”服务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取得了良好效果。
  2月份减产的2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至6月底有110多家企业生产止跌回升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0多家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得到缓解,减产工业企业生产回暖。一个个减产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想方设法扭转不利局面,实现稳定发展。
  “上半年,县域工业整体回升,10个县(市、区)中有9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正增长,7个县(市、区)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赤坎、坡头企稳逐步回升,麻章、吴川、遂溪、徐闻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廉江6月扭转了5月大幅下降的被动局面。预计下半年工业经济将企稳回升,有望回到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