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衣二三和福奈特合资共建智能化洗护中心南通正式上线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 时间:2018-09-17 14:53:21

  据扬子晚报网2018年9月5日讯 十一假期马上来临,江苏南京的林小姐在预定完出国游玩的机票和酒店之后,熟练地进入女性时装月租APP挑选了几件度假风的长裙,紧接着看了看gopro和移动wifi的租赁价格。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的女生们用买一件新衣服的钱来让自己一个月可以换穿很多时尚新衣;租来的衣服里装有智能芯片,衣服的材质、清洗记录等等全部有“案底”……9月5日,由衣二三、福奈特等耗资数亿元建设的智能化洗护中心华东运营中心在南通正式启用,同时时装租赁行业“白珍珠“仓洗分级标准制定也在江苏正式启动。衣二三发布的最新大数据统计显示,18~35岁的年轻女性最爱享受“无负担”的租生活,只租不买的“租一代”已上线。
  只租不买的“租一代”已上线
  衣服也能包租每月换新衣
  什么是包月换衣?用买一件衣服的价格,换穿一整个月的时装。租不仅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更是环保时尚的全新穿衣方式“,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介绍。淘宝租赁负责人欣奕告诉记者,租赁生活现在已经成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生活方式。目前租赁业务54%的用户为90后,而且相当活跃,其中服装为重点头部品类。随着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只租不买的租一代正在悄然走红。但租的都是别人用过的,精细化的运营成为了提升竞争力的关健,以保障租赁产品的质量及安全卫生。
  租来的衣服能放心穿吗?清洁谁来保证?由衣二三和福奈特合资共建,耗资数亿元的智能化洗护中心今天在南通正式上线,这里每天可以清洗衣物9万件,辐射覆盖江浙沪皖鄂赣鲁7地。该运营中心占地2万平方米,其中5千平方米为智能中央洗护工厂,剩余1.5万平方米为智能仓库。


衣二三和福奈特合资共建智能化洗护中心南通正式上线


  50万件衣服件件自带芯片
  洗衣水处理后能饮用
  记者在这里看到,巨大的车间里功能区域分割很明显,快递回来的衣服经过人工智能分拣,就会被打上RFID射频跟踪芯片,然后通过自动化流水线,实现衣物个体的自动识别和洗护过程自动记录。这个看上去萌萌的橘色RFID智能芯就像衣服的身份证,自动记录该件衣物的基础信息,如材质、颜色、洗涤方式、洗涤次数等等。通过自动读取可进行衣物的自动分拣,按照衣服的材质、颜色深浅等等自动分成十多个品类,实现不同种类洗护方式的自动分类。同时,通过RFID可实时记录洗护全流程的各个节点,使得洗护过程变得透明可追溯。
  在南通这家智能基地,仓储管理也同步实现全面智能化。尽可能减少人工环节的干预,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对每一件衣物品质的保护做到极致。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首次公开的智能仓库,可实现衣物的自动上下架及拣货合单操作,由衣二三独立研发完成。在这里,一件衣服从返回仓库拆包分拣,到全自动洗护烘干熨烫,然后根据订单发包出库,最快只要4~6小时,华东运营中心负责人张耀昆告诉记者,“不同的衣物属于不同订单,自动货架可以根据订单信息自动拣货合并单一订单的不同衣物,然后直接出库打包快递到消费者手中。”
  最令人称奇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同时容纳50万件衣服“在线”的洗护中心,每天只需要10吨水就够了,这座绿色工厂所在的苏通园区是江苏省继苏州工业园后又一新加坡重大合作项目,采用新加坡的环保管理理念。工厂内的洗护污水通过水循环处理系统后可再利用,先后经过金属氧化膜过滤、反渗透过滤两道处理甚至达到饮用水的标准,整体再利用比例高达90%以上。也就是说,洗完衣服的水经过处理后,甚至是可以喝进肚子里也不会有问题的。
  “白珍珠”新分级标准启动
  服饰租赁标准将更苛刻
  我们平时住酒店会选择五星级酒店,去餐厅可能会选择米其林餐厅,那么服装租赁的洗护分级是什么呢?时装租赁行业中,对卫生的担忧是一大障碍,那么制定行业的“分级标准”变得尤为重要。洗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潘炜介绍说,“即使用户不知道这件衣服之前是什么样的人在穿,但他可通过洗护服务的级别对这件衣服产生信任”,当日,时装租赁行业“白珍珠“仓洗分级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传统洗护行业已经有了国家标准。例如经过洗涤的衣物应达到细菌总数是≤200cfu/25平方厘米,大肠杆菌、致病菌不得检出。但服装租赁比传统洗护的流程更多样,环境更复杂。这也意味着服装租赁的洗护标准将更严格。新标准不仅涉及洗护环节,而且仓储环境及仓储设备也将纳入标准的考核范围,甚至对可追溯的程度也提出了要求。洗护曾经是完全非标准化的服务,而新的分级标准的制定不仅帮忙消费者对服务可衡量,同时也要求企业提升精细化运营,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